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曦瑶】何夕番外三 · 长行

正文&其他番外 【曦瑶】何夕(上) 【曦瑶】何夕(中) 【曦瑶】何夕(下) 【曦瑶】何夕番外一 · 迟迟 【曦瑶】何夕番外二 · 知否

一个后世番外,我觉得应该看得出谁是谁吧_(:з」∠)_

 

——————————————————————————————

 

霍家人上门提亲的时候,顾琼枝正和两个闺阁密友说着体己话。

她听到婢女说明对方来意,眼珠轻轻一转,手中动作不停,一块桂花糕又落了肚。

怀瑛看她这样,就知道已经有了主意,打着团扇笑道:“又要有一位公子被琼枝姐姐吓回去了。”

顾琼枝把掌心的点心碎末随手一拍,从抽屉里拿出一盒东西来。

刚要把炭笔往脸上抹,一边的奶娘就急忙拉住她的手:“小姐,这可使不得,霍家是与咱们家向来交好的,可不能拂了面子,好歹整整齐齐地去见吧。”

她撇撇嘴:“奶娘,我不想嫁人。”

“不想的话,回头与老爷好好说着,也就罢了。”奶娘怕她冲动,已经把炭笔拿了开去,嘴里还碎碎念着,“小姐都年过十六了,二房和五房两位姑娘也说了人家,她们年纪比小姐还小些的,老爷问小姐喜欢哪家的少爷,可小姐就是不说......这可怎么是好啊。”

顾琼枝想去拿,然而奶娘把东西拿远了,她只得悻悻收手:“孙家和李家都问过,但孙家的少爷其貌不扬,李家的又惯会招风引浪,看我的眼神恨不得吃了我去,嫁给他们能讨什么好,那些个纨绔,要么生得不怎样,要么品性令人颇有微词,都入不得我的眼。”

不过说归说,她还是听话地换了一身衣服,准备好好儿去见人。

奶娘看她一身素色,实在少些少女的活泼,眼风里瞧见了她那屉子里放的一盒朱砂,计从心来,执了眉笔挑出少许,点在她眉心上。

“奶娘!”顾琼枝嘟嘟哝哝,“那是我以前用来往脸上化妆,涂疹子用的。”

“你要还肯叫我一声奶娘,就别把它抹了去。”

她屈服了:“罢了罢了,不过我先说好,若这霍少爷和孙大少和李二少一样......”

“不嫁不嫁。”奶娘接口,又叹了口气,“小姐不喜欢,那就不嫁,老爷最疼你,还能逼你不成啊?”

如此,顾琼枝才展颜一笑。

怀瑛比她小上几岁,这事暂时轮不上她,因而颇为幸灾乐祸:“琼枝姐姐,我可是听说那霍公子玉树临风一表人才,品行又被你父亲常常称道的,你去了,小心被迷得走不动路。”

“真有这么好,他还会至今未娶吗?我可是听说他弟弟都娶了妻的。”顾琼枝毫不客气,“外头的传闻是外头的,我看到的是我知道的,是或不是,见面了再说吧。”

 

去的路上,奶娘生怕她表现得不以为意,要得罪人,又反复叮嘱:“霍家大少名霍永晗,他有个胞弟叫霍永澈,两个人感情甚好。霍少待人温和可亲,没什么架子,小姐也不用紧张,寻常说话就是了。”

顾琼枝小鸡啄米似的点着头道好,心想,性子这么好,难保不是个风流多情的,不可靠。

坐在前厅喝着茶与顾父说话的霍永晗忍不住打了个喷嚏。

 

夏风已经渐起了,路程不短,顾琼枝还是出了一层薄汗,只得又在荫蔽下站了会,用帕子拭去了,这才进门去。

她给顾父和霍父都行了个礼,又转向一旁面生的公子福了福身:“霍少爷好。”

顾琼枝没有抬头,却看见他站起来走向自己:“顾小姐多礼了,某不敢当。”

这声音确然是温润如玉的,让她心里少了些偏见和不喜,便抬眸看向他:“霍少爷客气。”

她来的路上已经想了许多话。

不知为何,顾琼枝不似别的世家小姐那样喜欢交际,好在生了一张伶俐巧嘴,惯能哄人开心,倒也十分讨喜。

 

可她想好的话在看清眼前人的瞬间便全然失了生机颜色。

顾琼枝张了张口,似有千言万语涌上心间,想要说,却不知从何说起,除了一句生硬客套,她居然脑中空白,再说不出别的什么。

——她见过他吗?

顾琼枝想,她一定没有见过他的。

可心却像触到了极其柔软的东西一样,悸动不可自已。

她看到霍永晗的目光,也是一样的三分错愕,两分困惑,和十成的怦然心动。

 

为何如此。

她不知。

 

不知来者是谁,不知去往何处。

唯有满心爱慕和一瞬间的悲喜交加,她清清楚楚。

霍父少见长子这样,不由皱了皱眉轻咳一声。

而顾父看霍永晗呆住,心里本一咯噔,看到爱女神色,更觉惊讶:“琼枝?不要失礼。”

霍永晗回过神来:“伯父见谅,是晚辈失态了。”

不惑之年的顾家家主没有生气,仅仅好奇:“你与琼枝......”

他心知这般定然被误会,却不撇清,更甚者笃定顾琼枝亦不会撇清,便只是笑:“琼枝妹妹,我是见过的。”

“所以,一时有些出了神。”

霍永晗含笑看着顾琼枝:“是也不是?想来琼枝,应也是如此吧。”

她眨了眨眼,想要回话,面上倒先一红:“自然是了。”

顾父与霍父对视一眼,相视点头。

而顾琼枝足下轻蹭了蹭铺平的青砖地,看到随便择的长裙和鞋子,却是暗自懊恼。

早知遇见他,该穿好看些才是。

 

霍永晗果真如传闻中的谈吐得当,举止有礼,令顾父分外满意,这事就基本定了下来。

两家长辈避开他们去商量婚礼的日子,顾琼枝反而不害羞了:“霍少爷,我家有座牡丹园,说不上惊世绝艳,也勉强算兰陵一绝了,可有兴致去瞧一瞧?”

他笑道:“琼枝妹妹,何故如此相称。”

顾琼枝微愣,了然后又莞尔:“霍哥哥,你还不曾告诉我你的字是什么。”

霍永晗却执起她的手,以指为笔,在掌心书下一字。

顾琼枝阖眸,在心底将那字慢慢拼出来:“涣然冰释的涣......”

她收回手,又把绣着自己闺名的帕子折起,递给了他:“涣哥哥,我记住啦。”

霍永晗接过,珍重地收好,忽然转了话锋:“琼枝,你我二人,是否从前见过。”

顾琼枝沉吟一声,似乎真的在思索这个问题。

但最后她没有回答,只道:“当下而起是见过的,那便好了。”

霍永晗失笑出声:“言之有理。”

尔后,他抬起手,指节轻轻抚上她眉心朱砂。

顾琼枝温顺地低着头:“涣哥哥,牡丹园你还想去吗?”

“我想,应是不必了。”

霍永晗的声音极轻,温柔得像叹息。

“最美的牡丹我已见过,再看,也只是庸脂俗粉而已。”

顾琼枝听懂他话里意味,不再说什么,心中甜得仿佛浸了蜜。

她歪了歪头,偷眼看着眼前俊朗的面容,眉眼弯弯地笑了。

 

FIN

评论(15)
热度(12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