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双道长】忘川

今晚第一更。


BGM忘川


不知从何日开始,阴界便有些不太寻常了。

那日,黄泉路上的那簇开得妖艳的彼岸花间,突然多了个人。

那人一袭白衣,仪态翩翩,眉目温和,唇畔总浮着一丝柔暖的笑意,只是那眼上覆了厚厚的白绫,不过虽是如此,却并不减他容颜几分。

但这不算什么,每日人界都有许多人往生轮回,来来往往的,在黄泉留恋人间的也不是没有,因着过了那黄泉路就到忘川河,而渡了河之后,饮下那孟婆汤,便再不能回头了,前尘往事尽数忘个干净,该地狱受刑的便给带走,从此不复人之神智,该轮转人间的也给送出去,总之,生前的事是再不能知晓了。

可那彼岸花阴气甚重,那人的魂魄却白亮得纯粹,若是寻常鬼魂,就算没这么干净,也不能靠近花丛三丈之内。

而细细看来还能发现的是,那人双眸间似有起伏,不像是眼盲之人,若真如此,那层白绫反倒成了累赘。

真是怪哉。

他在花间站了很久,鬼差们没有时辰的概念,时间对他们来说轻巧得不值一提,凡人眼中年华衰败的甲子,在他们看来也不过是弹指一刹,可连他们都觉得,这人站得,实在是太久太久了。

后知后觉的鬼差们觉得应当去查探一番,因为若是这种魂魄,不是逃罪就是已损,再不能往生轮回,是要灰飞烟灭的。

鬼差们靠近了他,那人却是主动转过身来同他们笑了笑:“在此处叨扰多日,是否于诸位有害?”

他这样说了,鬼差们反倒不好意思起来,其中当头的一个便问道:“并不,只是阁下之体似乎有些特异,不知是否应当......”

他正犹豫着要不要把后面的话说完,倒是那人打断了他:“我并非不愿去往轮回,只是我已经是实体了,并不能如一般的魂魄那样轮转往生。”

“实体?!”那鬼差震惊了,“可我见你周身魂力并不像。”

“不。”那人摇摇头,抬手慢慢将覆眼的白绫摘了下来,“那维持我魂力的,是我的......这双眼睛。”

那是相当漂亮澄澈的一双眼,隐约透着温润的光,将那人的眉目衬得更加柔和,鬼差们行差这许多年来,什么样的容色没见过,却也让他这双眼看得定住了目光。

可那当头的还记得自己是来做什么的,皱了皱眉道:“恕我直言,这双眼......似乎是阁下的,但又似乎......不完全是阁下的。”

那人颔首:“你说得不错,这双眼......我曾给过一个人。”

鬼差觉得匪夷所思:“给?你们人类当真是......什么都能送人。”

“送他的话,自然是......可以的。”他垂眸一笑,扬起温柔浅浅。

鬼差看他这样,眼中闪过一丝了然,却接着问了下去:“之后呢,这双眼又给还回来了?”

那人唇畔微弯的弧度缓了下去:“其实我本是碎魂之体,大约是连阴界也不能来的,而且我若真是来了,本来你们是不能放我自在的。”

“你这话实在匪夷所思,这幅灵魂纯粹至极,这双眼更甚,来世应是福泽加身,无灾无祸的,你这般说得自己仿佛十恶不赦却是为何?总不至我当差多年还出了差错吧,你报上名来,我查上一查。”鬼差有些不满,真掏出了善恶簿,定定看着他。

“晓星尘。”他并不犹疑,却摇了摇头,眼眸中的色彩似乎黯淡了许多,“你查也是无用的。”

鬼差凝神看了一阵,疑惑道:“为何你这命簿之上竟有数年的空白?”

晓星尘不语。

他想了想,又唤出亲缘录,细细察看起来,嘴里还喃喃低语:“抱山......延灵......藏色......”

鬼差念叨了一阵,皱起了眉:“为何此处会有一处空缺?你这人好生奇怪,命簿不全便罢了,连亲缘录也不完整,命数还可能以逆天之术修正,若是亲缘录缺失,那人不是给打下了地狱,就该是......”

晓星尘接下了他的话:“就该是已成凶尸,魂魄无引,此身不灭,却也是神魂分离。”

鬼差点点头:“不错。”然而须臾间他又不明,“但若是后者,便连这亲缘录上的空缺也不该有了。”

“你忘了。”晓星尘叹口气,手指慢慢抬起,“你忘了我这双眼。”

“我确实本应当是十恶不赦之人。”他定定看向不明所以的鬼差,“试问,若是手上沾了无辜之人的性命,且并非一人,而是数百人,那么此人定然是不能顺利入轮回吧?”

“依律,应打下无间地狱,受鞭刑烙刑千年后,投入畜生道历尽劫罚。”鬼差将他熟知的那本阴间律法流利地背了出来,而他每背一个字,晓星尘的脸色就苍白一分。

“果然......果然......”他突然用力闭上双目,口中低语,“子琛......你何必......却是何必......”

“你的命簿上没有这一道......”“那是因为有人以这双我给他的眼睛为引,将我的孽缘尽数渡化了。”

“渡化?!”鬼差一直相当冷静的神情终于出现了裂痕,“据我所知,若是渡化了,多数都是引渡向己身,只有少数运气好的能消散于天地。”

“我不知道。”晓星尘苦笑起来,“我希望是后者,可我心里明白,大概......是前者了。”

“......所以你本可以魂体逍遥世间,却要束缚在这彼岸黄泉,不过是为了......等他?”

“我连他的音讯也没有。”晓星尘微微阖眸,“除了等,我还能如何?”

鬼差向来冷情,看他这样却也忍不住安慰道:“你当年将眼睛换给他,他来日将劫数渡给自己,其实都是因果循环,早晚的事,你不必太过自责。”

晓星尘摇了摇头,不再搭理他。

 

其实在锁灵囊里昏睡的那些年里,很多话晓星尘都是听得到的。

宋岚带着他和阿箐一路除魔歼邪,许多个甲子过去了,阿箐都已经化作了模模糊糊的魂体,虽然并不全整,但他每每将霜华凑近锁灵囊,本该震颤的宝剑却依然是毫无反应。

他想,晓星尘一定厌倦透了这世间,早已心如死灰了,所以不肯醒来,而这一切都始源于他那句决绝之语。

于是他一遍一遍对着掌中的锦囊说着明知不会被人听到的话。

“对不起,错不在你,错在我。”

那些重复了千百遍的道歉,晓星尘都听见了。

而现在他说过的那些字句,当真是......言之必行,一字一句毫无虚假。

 

他把他该受的劫渡了过去,把他的眼还给了他。

 

大约只一点万幸,宋岚本身已成凶尸,身魂分离,阴差追不到他的魂,便将劫数算在了他的本身之上。

那日他将凝成魂体的晓星尘送走后,只几步行过,发丝便由发顶到发梢一路变得雪白。

他摸了摸落在肩上的白发,想这是否就是他曾臆想过的白首。

可惜晓星尘却再也不能和他共华发了。他是魂体,不老不死,永生不灭。

 

从此之后,一人在黄泉守候,一人在世间白头。

再不能相见。

 

我已白头,而你在何处到老?

我生华发,而你永远正年华。


后篇戳彼岸

评论(26)
热度(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