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流年似锦】怜人心

真人RPS,雷的别点。

一个摸鱼,随便写写。

 

——————————————————————————————

 

那是他们的诀别,却是他们的初见。

大抵他是缺一个人来爱,像蓝曦臣爱金光瑶那样的爱。

可这个人如果不是刘海宽,似乎是谁都不行。

 

1、

 

他有个好友,是当红影星朱赞锦的助理。

是个顶漂亮的姑娘,眼睛尤其亮得像天上繁星,小时候被家里人摁着学过声乐,自身的条件即便出道做偶像也未必不能谋生。

女孩的声音与她长相并不相似,一点儿也不甜软,有些低沉的沙哑,唱起歌来别有风情。

他们没见过面,也没有交换照片。

但那姑娘的很多社交平台上都传了自拍,还自娱自乐地发过几个小视频。

他挺欣赏她。

做助理很忙,行程一出跟着到处跑不说,没行程的时候还要帮忙做各种接洽工作,所以两人真正能聊天的时候都是深夜。

姑娘下班闲下来敲他对话框,经常被秒回。

“你还没有睡啊!”她早些的时候还惊叹,“太晚了,你可别告诉我咱俩是同行!”

他轻笑一声:“可能吧。”

女孩的职业他并非不了解。

久而久之,对方的开场就变了样。

“这么晚还在做什么?”

他有一回正盯着屏幕出神,被突然弹出的弹窗吓了一跳:“没做什么,看看行程。”

“哟,真是同行?”姑娘乐了,“大晚上的折腾哥哥们的行程,志同道合啊。”

他有点儿无奈:“我可不是助理。”

“哈,四舍五入一下就一样了嘛。”女孩强词夺理地反驳他,“你不做助理,看什么行程呢,难道是为了追星?”

他想了想,回道:“算是吧。”

“追谁呀?”姑娘在那边洗衣服,按开个语音回给他,“一线二线十八线,顶流还是小糊团?”

“我不追团。”他哭笑不得,“你这架势像查户口。”

“那你倒是说呀。”

女孩子性子急,受不了他慢吞吞的样子,催促着他。

而他的思路被急迫的对方打断了很短一瞬。

片刻后,他十指抚上键盘,扣出三个字,按下发送键。

“刘海宽。”

姑娘那头没声了。

 

助理姑娘是个CP粉,这点他很早就知道。

头像是两个人早期的合照,背景图也是,签名万年雷打不动的七个字,“流年似锦君不换”,简直太过显然。

被拉CP的双方现在都是顶流,这在姑娘的朋友圈里不是什么秘密。

他更清楚的是,这两个人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过交集了。

当年大热的CP在那个夏天之后很快褪下热度,CP粉也渐渐销声匿迹。

可是这姑娘还是很坚持。

两个人都忙,在他们为数不多的几次时间比较长的聊天中,女孩子像是找到了倾诉对象,跟他聊了自己从来没跟别人说过的想法。

他知道她本来不是做这行的,粉上两个人的时候她一边写着毕业论文一边挤出时间看剧刷微博,自然而然就喜欢上自己从读原著起就喜欢的CP,顺理成章成为了真人的CP粉。

姑娘粉过韩团,也追过国内的男团,刷过演员衍生的CP,并不是没有经验,她最清楚,追真人CP不能太认真。

他们一开始只是她枯燥毕业课程里的消遣。

但有些东西真的看眼缘,沉迷了就是沉迷。

姑娘好不容易顺利拿到毕业证,终于有了时间追行程,可能亲眼见到那些或真或假的情愫与假象,然而已经来不及,两个人已经各奔东西。

她想起抽屉里那张青海路演的票,突然觉得茫然。

其实她曾经有机会去看一看的。

但那天是答辩日,她不能拿前途博一场梦。

姑娘不甘心,辞退了已经到手的工作,跟一位前辈进了娱乐圈。

她很聪明,条件又好,非常顺利进了一家大公司,上头准备安排她做一个二线小明星的助手,她却拒绝了。

再后来,她就成了朱赞锦的助理。

 

2、

 

姑娘是真的非常真情实感。

他记得他了解这些以后,对方就常常跟他掰扯些有的没的。

有时候见朱赞锦穿蓝色衣服她都能唏嘘半天。

“既然知道没结果的,你还坚持什么?”他有一回忍不住问,“你就是拿到真人面前问,他都未必记得当初的事。”

女孩发了个暴躁的表情包:“好了我知道你是浪花,干什么CP粉没人权吗!凭什么要我脱粉凭什么凭什么凭什么!”

“......”他一时语塞,“我不是这意思。”

姑娘话茬一转:“你说,他们曾经相爱过吗?”

他没回话。

“戏里那么多个日夜的陪伴,戏外刻意或者无意的撩动又那么多,就算是块木头也该长芽了。”她丢出一张很早的截图,“你看,小锦的眼神根本就是在撒娇嘛,宽哥还笑!我觉得他们肯定是真的。”

“......想想就好了。”他终于开口,“是不是真的你当八九年的助理还能不知道?”

“啊啊啊你好烦!!”姑娘炸毛,连刷了满屏的猫咪生闷气,“真是的我为什么要入圈,不入圈还能假装一下他们私下还有往来啊!”

每次都这样,堪称死循环。

所以后来他改变策略:“不可能的,他们如果相爱,就不可能不在一起了。”

姑娘似乎找到理由怼他:“你怎么知道,你醒醒,就算他们不在一起宽哥也不会是你的!”

他哽住了。

这话真是非常典型的唯粉和CP粉battle时候的用语,但于他而言并不仅仅如此而已。

那么多年的死心塌地、一厢情愿,自知不得善终,也从来没想过舍去。

“哈哈哈哈哈,没话说了吧!”女孩子幸灾乐祸,“哎,你怎么这么喜欢宽哥,还是个男粉,喂你别真是弯的吧!”

他没回答这句话,只是慢慢儿趴下来,叹了口气。

 

“是啊,他怎么也不会是我的。”

 

3、

 

陈情令拍完后,朱赞锦其实还见过刘海宽很多次。

在电视或手机的屏幕上。

那会儿他们还不是顶流,但不可否认这一部IP剧将他们从事业低谷拉了起来,从此一路转好,顺风顺水。

只是各奔东西再无音讯。

他想过像之前在组里的时候那样给他发信息,点开对话框却找不到合适的措辞。

在忙吗?还好吗?有空吗?

凭什么问出口。

朱赞锦最后只是一遍一遍把对话上滑,看着他们曾经假扮过的温柔模样。

他知道他的助理姑娘是个CP粉。

还没红的时候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通告,有次实在太累了,忘记带上移动充,他手机没电,女孩子就把自己的借给了他。

她困得递出手机就倒在车里睡过去,朱赞锦划开屏幕,刚要拨通电话时,社交软件的浮窗跳出来。

那是个多久之前的称呼,给多久之前的两个人。

朱赞锦没有生气。

姑娘醒来时,他把手机还给她,没有说破这件事。

 

他记性很好,很多事别人可能都忘了,他还能说出具体的每个细节。

那些喜欢他和刘海宽的粉丝年纪也不大,他比他们却也大不了几岁,一开始看到这么多人喜欢他俩,朱赞锦挺新奇的。

正在陈情令的宣传期,他没有别的工作,相对后来实在清闲得过分,甚至还有时间天天开小号刷自己的超话。

令那些粉丝反反复复尖叫沉迷的镜头他如数家珍。

陈情令见面会时,刘海宽与他十指相扣,和两人面对面时的一搂。

访谈时候,刘海宽脱口而出的一句,带金光瑶。

剧照里他穿着金光瑶大婚时候的红衣被刘海宽半搂在怀里。

他拽过他的抹额,喂他吃过面。

最决绝的那场戏,他们穿着戏服找着合照的角度。

去青岛的飞机场,登机前刘海宽跟他争一杯酸奶。

对方想递一支麦给他,他仿佛撒娇一般地推拒。

 

岂能不当真。

朱赞锦想,连他都差点当真了。

一天只有二十四个小时,而那段时间他们每天都用二十个小时以上看着的时间看着对方,念出那些温柔缱绻的台词。

蓝曦臣与金光瑶是何其温柔的人,决绝之时怎样歇斯底里,真正分别时也并不会再痛哭出声。

但观音庙是他和刘海宽的第一场戏。

那是他们的诀别,却是他们的初见。

朱赞锦最清楚,他们两个在见第一面的时候就已打好分道扬镳的草稿,只等着宣之于口。

他们扮演着蓝曦臣和金光瑶,演出他们所有感情,却也仅止于此了。

也许这世上会有一个人让刘海宽停下脚步,然而这个人到底不是他。

 

朱赞锦只是一遍一遍看着两人在那年九月后再也没有弹出新信息的对话框,假装还是当初那个盛夏,他们还没有经历离别,也不像现在连一句寒暄都有口难开。

大抵他是缺一个人来爱,像蓝曦臣爱金光瑶那样的爱。

可这个人如果不是刘海宽,似乎是谁都不行。

 

他还陷在那场隔世经年的梦。

 

4、

 

有一天的白日,他又接到那位姑娘的信息。

刚准备问一句是不是今天放假,对方的解释就传了过来。

“我辞职啦!”她发的是语音,语气听起来分外轻松,轻松得不太自然,“当助理太累了,我还是回去做老师吧!”

“怎么这么突然?”他有点儿惊讶,“之前从来没听你说起过。”

“合同刚好到了嘛。”姑娘那头有点嘈杂的噪音,大约是在路上,“我就不该进圈啊,徒添失望,你要追星好好追,千万别跟我似的跑去给谁当助理,也别太真情实感!”

他不明所以:“失望什么?”

姑娘沉默了好几分钟。

“我也不知道。”她长叹一口气,“我到底为什么去给朱赞锦当助理?可能我总有点侥幸,就算他们没有真的在一起,至少也是好朋友吧。”

“可是我错了啊。”姑娘努力端得语气平稳,掩住流泪的泣声,“十年,我喜欢他们十年了,人生有多少个十年让我挥霍在一个注定要破碎的梦里,从文字到荧屏,从荧屏到真实,我走了这么长的路,还是一样被打回原形。”

他没有去指责对方过分的真情实感,只是静静听着她的倾诉。

长达十年的爱慕他并不是没有过,区别大概只在于她爱着别人的爱情,而他爱着他的心上人。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啊。

 

“对不住了,以后咱们也不要联系了吧。”她絮絮叨叨说了许多,最后擦了擦决堤的泪,平稳了心绪,“我不知道你是谁,你从来不肯告诉我,但是我不相信你只是一个普通的粉丝。”

“我现在也不想知道了,我只想干干净净,断就断得彻彻底底。”

他的回答没能发出去,对方已经拉黑了他。

有人在喊他的名字,他只得先放下手机走到外面,心想这是否是他经历的又一次离别。

“过来看看。”经纪人拉着个小姑娘送到他面前,“你的新助理,工作交接我已经让人去办,你不用操心,就先跟她认识一下吧。”

女孩子有点怕生,但还是作个大方得体的模样笑着伸出手来:“你好,我叫林悦,是公司刚调过来给你的助理。”

“你好。”

他握了握她的手,示意她坐下。

 

“我叫朱赞锦,你来之前应该就知道我的名字,再正式告诉你一次。”

 

FIN

评论(28)
热度(38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