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2020除夕】如此夜

【双道长2020除夕24h活动】

 『余以诗星除夜』 

 

04:00

“今宵剩把银红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

 

宋岚已忘了上次见晓星尘是什么时候。

仿佛是许多年前的冬季,他们一同策马,敛了修为,本想在草原上赏月,不巧那日落了晴雨,蒸腾的水汽氤氲,虽是万里无云,也见不着什么月亮了,好歹吹了会风,回了篷子里歇息。若非体质强健过常人,这般不寻个遮掩地,贸贸然地淋雨,没准还染个风寒,躺上半个月。

月色朦胧,他没听清晓星尘牵着缰绳落马时,与他说的话。

或是某个夏天同往南粤,下船就被扑面而来的暑热呛了一口气,连声感慨这凉爽过白日的夜晚竟也热得惊人,憨厚的船夫将船靠了岸,递来两颗糖,入口倒是清凉,问及配方,只说是家里的婆娘心疼他上回中了署,拿糖浆和薄荷叶熬的,非要弄也并不麻烦。

他惦记着身在异乡,需赶紧找个歇脚的客栈,又非夜猎,不能叫至交好友席天露宿,也未注意晓星尘拍拍他的肩膀,笑谈了一句什么。

也可能是方才熟稔起的那一年春,晓星尘拉着他沿着长江渡去,一路向南,看过早春好景,见了花开无数,经过一处小小的村庄,偶然发觉有秀美的姑娘望着他们掩着嘴笑,被他眼风一扫,尽数收敛着低了头,晓星尘笑他过分严肃,上前与她们攀谈,便得了几块精巧的桂花藕。

刚道了谢想尝一尝,就被宋岚伸手拦了,探察半天,不放心地勉强点点头。

晓星尘取笑着吃了一块,又塞了一块进他嘴里,围观的姑娘们本还呆愣愣,登时又一起笑出了声。

似有一句揶揄还是什么掠过耳际,但那桂花藕太甜太腻,他皱着眉头,依然没有听个清晰。

 

他们有许多次的相见,在夜猎初遇,在成为好友后,在心情烦闷时,他陪他踏过万里山河,远得直到边境,却都在那一地鲜血的白雪观里,沉默的遥遥相望之后,戛然而止。

晓星尘喜着白衣,气质温和,眉目却是出尘的,而那抹烛红,从来没有,也不该出现在他的身上。

宋岚知道,那是因他已伤了双目。

他鲜艳而灼痛的眼伤染脏了晓星尘的衣服。

因而此后再不相对,生死不复。

这许多次的相会,是很多新的上一回、上上一回,却也是他亲口说出决绝之语后的最后一遭。

每一次都是最后,见过之后,就再也没有下次了。

从前总以为时间那么长,这所谓的最终是他们永远不会触及的,等到灭门之灾降临,宋岚才知道,再也不会有相见了。

他所拥有的只有曾经。

 

宋岚并不后悔诀别。

他只后悔没听清那许多句话,只后悔没来得及问清,晓星尘究竟想说什么。

 

“若此星辰非良夜。”

忽而一句清淡却温柔的嗓音从他身后响起。

那人带了笑,缓缓道来:“宋道长,你为谁候在此处?”

宋岚慢慢转过头去。

有人提了一盏灯,白衣茫茫,将秋夜照得发亮。

他便缓缓答道:“落了雨,自不是良夜,而我所等之人,就在眼前。”

“薄荷醒脑。”对方笑意款款,“清爽却寒凉,红糖甜润,熬作浆水可驱寒气,不过这深秋初冬,宋道长还是少用为妙。”

宋岚微笑颔首:“我自有分寸。”

“那么,子琛。”

他忽然将灯盏提起,在他身边坐下,挑亮半熄的灯火:“她们都以为咱们是一对儿神仙眷侣,你意下又如何?”

未等宋岚回答,他又随手将灯一掷:“俗火罢了,不比这月光,子琛,你可别自欺欺人,错把烟火当银釭啊。”

“自始至终,都只有这明月是真。”

宋岚越过他,往灯盏上轻轻一捧,仿佛镜花水月一般,连灯带罩,消失不见。

“我是俗人,自然用俗火。”他冲着对方一笑,“自生死离别,这多年思念早将我心性磋磨,我想见星尘,更惶恐所见非实,如此俗人心态,让星尘见笑。”

晓星尘却未嘲笑他,只伸出手,道:“子琛,随我走罢。”

宋岚轻阖双眼。

 

“好。”

“天涯海角,万水千山,我随你去。”

 

FIN

 

不知道看懂没有_(:з」∠)_意象化有点严重。

小星星没有回来,凝了一点残魂,子琛快死了,他来将他带入轮回(凶尸不能入轮回)

灯是引路的。

 

好了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昨晚LOFTER抽风了定时好的没发送出去我也好绝望QAQ

评论(5)
热度(1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