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曦瑶】美人如此风流

探花二哥X狐狸阿瑶。

后面有一点很微量的忘羡,是状元忘机X兔子羡羡。

一块小甜饼,祝大家中秋快落OVO

 

——————————————————————————————

 

1、

 

西城蓝府的大公子蓝曦臣中了探花。

他们家虽没有爵位世代沿袭,但哪一辈没出个三鼎甲一类的人物,这件事放在别人家里兴许是件大事,在他们那儿,区区一个探花,着实不值得大惊小怪。

却又很是令人惊诧。

这位蓝大公子可是苏州城鼎鼎有名的,天纵奇才,五岁能吟诗,七岁落笔成画,九岁就让开蒙的教书先生无地自容请辞而去,辞官后身任家主的父亲不得不亲自教导;姿容清雅俊秀,打小就能让小姐们远远望去便心跳如鼓,待行了冠礼更是摘得苏州公子榜首的桂冠;为人雅正,遇事从容,性情温和,从未有高傲姿态,更没有失礼的时候。

总而言之,这般品貌,只中个探花,有点不寻常。

旁人连连可惜,蓝家主只是表现得不以为意,左右他们家大业大,也不强求儿子非要中状元,更不用光宗耀祖,年年殿试都有蓝家公子,差他一个两个怎的?

探花甚好甚好,以后求亲门楣不低,又不至于难以找到门当户对的,蓝家主不但不在意,还非常满意。

 

“儿啊。”蓝夫人拉着儿子的手,摸出一本厚厚的名册,“这是苏州城所有适龄的小姐,娘不像你爹,非要大户人家,娘觉得,小门小户也未必就不好,你看看,可有喜欢的?”

蓝家主欲言,被自家夫人一记眼刀把话堵了回去。

蓝曦臣瞧了瞧,却是摇摇头:“苏州的姐姐妹妹们我都见过,一个比一个熟,若是娶来,儿子实在开不了口。”

“没事儿!”蓝夫人豪迈地丢了簿子,又掏出另一本,“这是洛阳城内的小姐们,是你二叔前阵子收集了寄过来的,你也可看一看。”

蓝曦臣依然摇头:“阿娘,我不想娶妻。”

“胡闹!”蓝家主生气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焉有此理?”

他只一味摇头,拿眼睛去瞄母亲。

蓝夫人捧心口:我儿真俊。

“不想啊?是不想娶,还是现在不想?”

蓝曦臣垂首呐呐:“现在不想,以后......也不想。”

“简直胡闹!你——”

蓝家主一句斥责没说完,就被蓝夫人塞了个苹果,发不出声了。

“既然不想,为娘的不会为难你。”蓝夫人笑眯眯,全没有生气,“只是儿子,你能不能告诉娘,到底是为什么?”

蓝曦臣极为罕见地心虚了,甚至不敢看她的眼。

“......儿子,有了心上人。”

蓝家主好容易把苹果拿掉,追问:“是谁?”

蓝夫人一把将苹果塞了回去:“可闭嘴吧糟老头,要是能说,咱儿子会这副模样吗?”

年过不惑却离白发老头依然有着一定距离的蓝家主再次失声,心里十分之苦,但不敢反抗,连连点头,比划着“夫人说的是”。

蓝曦臣在母亲的“包庇”下,竟主动招认了。

“我喜欢的......是小瑶儿。”

父母双双呆住。

片刻后,蓝夫人难得结巴地开了口:“是......是咱家那只狐狸吗?”

蓝曦臣颔首,应下了。

 

这事儿要从三个月以前说起。

乡试刚刚结束,正是举人们准备殿试的那段日子,蓝曦臣虽然是贵胄公子,也不敢懈怠,日日温书到深夜。

寻常的一个夜晚,蓝夫人给他送了宵夜才离开没一会儿,就有一只小狐狸从窗户跳了进来,落在他的书案上。

蓝曦臣着实吓了一跳,手千载难逢地一抖,晕花了两行刚写成的诗。

小狐狸在桌子上来回踱步,闻了闻笔墨,嫌弃地拍了一爪子。

这下可好,整首诗都没法看了。

蓝曦臣揪着它的后颈拎起来:“哪儿来的小家伙,不怕我把你做成汤?”

小狐狸张牙舞爪地挣扎,想咬他两口,却咬不中,只能发出牙齿相撞的的声响。

它委委屈屈地怂拉下耳朵,一动不动了。

蓝曦臣本心里还有气,看它这副模样,忍不住笑了出来。

“要找吃的也别上我这来呀。”

他把小狐狸放下,眼角余光瞧见蓝夫人刚送来的那碗桂花酒酿圆子,又把碗端到它面前。

“吃吧。”蓝曦臣挠了挠它的耳朵,“下次可别乱跑了,遇着个脾气坏的,没准要你的命。”

小狐狸轻嗅两下,眼睛亮起来,扒着碗边全喝了下去。

碗一下没放稳,在桌上咕噜噜打个滚,险些掉下桌子。

蓝曦臣把空碗接住放好,再去看小狐狸,发现它居然站了起来,还摇摇晃晃的,看起来像喝醉了。

他怕它摔着,又觉得这幅做派十分可爱,不由伸出手将它抱在了怀里。

小狐狸在他肩膀上打了两个小呼噜,寻到个舒服的姿势,竟睡着了。

蓝曦臣无奈,只得抱着它,看看宣纸上晕成一团的墨,认命地扫到一边,拿起书又看起来。

 

临近四更天,他有点儿昏昏欲睡的时候,突然感觉肩膀上的小狐狸动了动。

睡眼朦胧间,蓝曦臣发觉身上突如其来地一重。

毛绒绒的小狐狸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眉目昳丽的少年,跪坐在他怀里,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看。

蓝曦臣呆住了。

少年张口刚想说话,就被人捂住了嘴。

门外却传来蓝夫人的声音:“儿啊,不早了,该睡啦。”

蓝曦臣答应两声,应付了过去。

少年在他身上挣扎,想挣开他的手,没想对方一个读书人,手劲儿还挺大,只得在他手上不轻不重咬了一口。

这下手是挣开了,然而也让蓝曦臣卸了力道,那檀木椅子吃不住两个人的重量,累得他们双双跌在了地上。

蓝曦臣压在他身上,还有些不明所以的茫然。

少年一颗狐狸心,就这么突然又自然地动了。

他改了之前的口,把那句“恩公想要多少财宝”咽了回去,改为了另一句话。

“多谢恩公救命之恩,小......在下无以为报,只能以身相许!”

蓝曦臣差点以为是在做梦,伸手掐了自己一把。

少年看他反应,嗔怒地瞪他一眼,看清那副俊秀容颜,又心生喜欢,忍不住搂着他的脖子亲了一口。

这一亲,就亲出了蓝曦臣命中注定的心动。

为了把小狐狸留在家中,他甚至人生头一回地撒了谎,隐瞒了少年的妖性,以至于等到父母提起亲事,才不得不抖露了出来。

 

2、

 

一人一妖偷偷摸摸地暗度陈仓,蓝曦臣后来问起他,有没有名字。

“没有呀。”小狐狸满不在乎,化出原身在他的书上打滚,“我一个小妖怪,要名字做什么?”

蓝曦臣揉了揉它柔软的肚皮:“我给你取一个,怎样?”

小狐狸翻了翻身:“我喜欢金子,你给我取个带金的!”

蓝曦臣失笑:“狐妖也会贪恋财宝?”

“怎的了,不行吗?”它呲了呲牙,假装要咬他,“我偏就喜欢金子,兴许我上辈子是个穷人,穷怕了嘛。”

蓝曦臣不置可否,小狐狸气噗噗,挥爪一拍,在他刚写好的字上印下一个小爪印。

他阻止不及,只能把淘气的小东西从书案上抱起来,取了帕子擦拭它被墨水晕脏的爪子,抬眼一看,便看到那灰扑扑的爪印正正印在一个瑶字上。

想得玉楼瑶殿影,空照秦淮。

那是李煜的词。

蓝曦臣心中突然蔓延出不知何起的悲戚,把小狐狸抱进怀里:“这是你自己选的字,既然你这么喜欢金子,往后,就叫你金光瑶吧。”

狐狸叫个人的名字,又实在瞒不过慧眼如炬的一双父母。

蓝曦臣退而求其次,私下唤他阿瑶,人前由他变作狐身,就叫小瑶儿。

金光瑶极喜欢这个名字,更喜欢他这样叫,有样学样地叫他阿涣。

如此断无差错,这才一瞒再瞒,若非中了探花谈婚论嫁,兴许真能瞒天过海。

 

蓝曦臣交代了事情始末,看着陷入沉思的父母,心中惴惴不安。

蓝夫人突然握住他一双手,眼中含了泪。

他心里一紧:“阿娘,对不住,恕儿子......”“狐狸也好!”

蓝曦臣微愣:“......也好?”

“娘也看得通透,那些小门儿小户,无非在意你身世,而世家小姐也不过是喜欢你一张脸。”蓝夫人很是唏嘘,“狐狸也好,至少图的是我儿,而非身外之物!”

蓝家主不停地瞪眼,然而一旦有分歧,他总是非得向夫人低头,因此瞪眼也没什么用。

蓝曦臣却是想起了每天夸赞自己容颜的心上人,以及温书备考那会,总是盯着自己看的那道灼灼目光。

小狐狸金光瑶不图他身外之物是真,但是不图这张脸......好似也不能这么说。

他看着不知想到什么颇为欣慰的母亲,把这番说辞咽了回去。

 

但此事到了这里,还不算结束。

本来家中默许,两人情悦,阖该是个好结局,蓝曦臣中了探花,谋个官职也不成问题。

金光瑶曾经告诉过他,喜欢云萍景致,所以蓝曦臣是想带他去云萍安家的。

他刚拿到文书和官印,又与父母说明,定下日子辞别故土,就要出发的时候,小狐狸却不见了。

蓝曦臣等了他七天,直到信官来催,才不得不独自去往云萍上任。

他做官如他父亲一般的勤勉,凡事亲力亲为,很快得了提携。

朝中宰辅与蓝家主是旧识,欣赏他勤政不贪,有心提拔他,蓝曦臣却拒绝了。

他就这么在云萍待了五年。

衙门里的官差都知道,蓝大人有个奇怪的规矩。

他为了差事经常忙到漏夜时分,而不论多晚,他总会在案头放一碗桂花酒酿圆子,次日清晨醒来又倒掉,自己从来不吃。

 

蓝曦臣是在等那只狐狸回来找他。

 

3、

 

约莫是第五年的盛夏时分,他又见到了金光瑶。

这次却不是从窗户溜进来,而是大大方方从官府的正门走进去的。

金光瑶敲响了喊冤鼓,就被官差领到了蓝曦臣面前。

蓝曦臣见到久违的心上人,手上动作都停滞了许久。

官差以为他不懂规矩,示意他跪下见礼,却被阻止了。

“不必,这是我的故人。”

蓝曦臣抬手挥退了所有侍从,眼睛还是一眨不眨地盯着他看。

金光瑶好似毫不在意,一把扑进他怀里:“阿涣,我回来啦!”

蓝曦臣想为他无缘无故的消失生气,看到他的样子,竟是生不出半点脾气来,但还是发问:“你去哪里了?”

金光瑶眨巴眨巴眼,正要开口,突然想起来一件被他忽略的事。

“......阿涣,那什么......”

他摸了摸鼻子,讪笑道:“对不住,我忘了,天上一日地下一年,我该与你打声招呼......再去的。”

 

金光瑶原不是个狐妖。

他是玉帝座下的一只灵狐,师傅是司命星君,还有个做仙官的师娘。

九百年前,司命与太上老君打赌,输了个精光,不得不以人情抵债。

太上老君说,让他改掉一人命格,改成众叛亲离,所求永不可得,所憎如影随形,机关算尽,最后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查了,那厮这阵子正在历劫,你就算是改了,顶多就是让这劫难历一点儿,没改掉什么根本。”太上老君有备而来,“算不上渎职,你尽可放心。”

他们神仙,说出的话就算赌咒,断不能出尔反尔的。

司命无奈照办了。

写完命书,他却手一抖,把这命格接到了别人身上。

司命心道这下完了,抱着簿子呼天抢地,他夫人抢过来,仔细一看:“咦,这不是你徒弟的命数吗。”

于是金光瑶就被师傅坑害,不得不下凡历这道莫名其妙的劫,临走前他还不依不饶,非要司命答应他三件事,才肯替他遮掩。

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找了个妖身,装成妖怪的模样胡作非为。

第二件事则是允他历完劫在凡间游玩,无召不必回天上。

而这次不告而别,就是为了这第三件事。

 

劫数在神仙中间算是很平常的,有些修行的神仙都有过历劫的经历。

却不必计入轮回,前尘后世与之都是毫无关系,就像做过一场梦,梦醒之后,忘却即可。

金光瑶跳入那扇窗时,并不记得蓝曦臣就是他历过的劫数。

为了那张脸就如此一往情深,也是假的。

直到蓝曦臣阴差阳错赐予他曾经的名姓,他才渐渐从那副三分熟悉七分心动的容颜中勾勒出曾经的痕迹,以及历经数百年也不曾抹去的心伤。

并且想起,那坑徒弟的狗师傅骗了他,这根本不是什么普通的劫数——这是一道情劫啊!

记清一切后,他不辞而别跑回天上,跟司命说,不想做妖怪了,让司命在玉帝身边再谋个官职给他。

“当真?”师傅摸着胡须,若有所思地看着他,“你要知道,这天上想回来很容易,再想回去就难了。”

金光瑶嗤笑:“他如此负我,我才不回去。”

司命摇了摇头:“徒儿,若非我强加命数,你与他,本该是一对佳偶啊。”

金光瑶默然不语。

司命又道:“徒儿,你怨他不信你,亲手杀你,将你推入绝望,可你真能再不见他吗。”

金光瑶呼吸一滞。

“兹事体大,你想清楚再来找我。”

司命星君撂下一句话,翩然离去。

第二天金光瑶便又找上他,这次不再要求回天上,却也不想做妖怪、做神仙。

“师傅。”

金光瑶跪在他身前,郑重道出了第三件事。

“替我剔了仙骨,贬为凡胎,百年以后,与他一块儿入轮回吧。”

 

他匆忙离去,又匆匆决定,却忘了剔去仙身最少也要三五日。

事先又未曾提起,蓝曦臣兴许以为他再不回来也说不定,如此境况,等他回来,大抵只能等到对方娶妻生子的消息。

可是蓝曦臣没有。

他不问归期,不顾来日地等着他。

金光瑶想,师傅是对的。

他与他,本该是一对佳偶天成。

 

蓝曦臣就是他的良人。

 

4、

 

后来金光瑶问起蓝曦臣,为什么当年只中个探花,没中状元。

“我以为你不喜欢。”

蓝曦臣的解释出乎意料。

“什么?”金光瑶不解,“我什么时候说不喜欢。”

“那会儿我告诉你,我父亲曾与我说,以我的资质和多年寒窗苦读,中个状元并不很难,再不济也在三甲之内,你说了什么,你忘了?”

金光瑶努力思索,头摇得像拨浪鼓:“真忘了。”

蓝曦臣不疾不徐,一字不差地复述:“你说,状元榜眼名字又不好听,又经常出事,死于非命仕途没落的哪一个不是状元,榜眼又总是因为屈居人下最终寂寂无名,还不如考个探花,听说历代的探花郎总是三鼎甲里最好看的......”

金光瑶噎住:“你当真了?”

“为何不当真?”

蓝曦臣有些莫名。

“......”

金光瑶扶额:“阿涣,酒鬼的话,怎能作数啊,你要是中个状元,人家何至于说你伤仲永,还不如弟弟出色。”

“哦?”蓝曦臣一挑眉,“你是嫌弃我了?”

金光瑶哽住,尔后连连摆手:“没有没有,我岂会嫌弃夫君,夫君是最厉害的!”

蓝曦臣轻笑一声,并不买账:“阿瑶,我是没听说过狐狸也能出酒鬼。”

他笑得纯良,显得丝毫无害:“要么,改日你醉一个让我瞧瞧?”

金光瑶心下戚戚然,并起两指赌咒发誓:“状元都是要被贬的,榜眼都是不得重用的,探花才好,夫君什么都是最好的!”

远方的苏州,刚中了状元的蓝忘机打了个喷嚏。

他摸了摸手里兔子的毛,压低声音:“是不是该给你洗澡了,阿娘最是怕这些小动物的毛......”

兔儿叽叽叫了两声,在他手心打了个滚。

 

又过两年,蓝家家主深刻思考起了自己的教育问题,以及为人处事是否哪里出了差错。

迫于蓝夫人的淫威,他默许了蓝曦臣跟一只狐狸远走高飞,安慰自己,反正有两个儿子。

谁知道现在小儿子居然要和一只兔子结为连理,简直是一代不如一代!

他大着胆子和蓝夫人提起传宗接代,蓝夫人正犹豫时,蓝忘机一反常态地说了很长一段话:“兄长身为长子,应该做好表率,这是兄长的责任,忘机并没有推脱,只是父亲既然允了兄长,那也准许忘机终身不娶吧。”

蓝夫人捧心口:我儿真俊,一个赛一个俊。

她又塞了一个苹果堵住蓝家主的嘴,拉住蓝忘机的手热泪盈眶:“准了准了,兔子也好,图的是我儿,而非身外之物!”

蓝家主险些晕过去。

蓝忘机抱着兔子离开后,他把苹果拿掉:“夫人,他们这样任性,我蓝家岂不是要断了香火,灭了门?”

“叨叨个什么劲儿。”蓝夫人瞥了他一眼,“大不了老娘再给你生一个。”

“......”

 

“夫人所言甚是。”

 

FIN

 

关于忘机和曦臣到底谁比较厉害,我提醒一下,能考第一的和能控制自己成绩的,你们觉得呢【。

反正我觉得不能光从状元和探花里判断,应该是后者厉害吧......

蓝忘机,收起你该死的胜负欲→_→

评论(37)
热度(78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