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曦瑶】玉字伶(十一)

玉字伶(一) 玉字伶(二) 玉字伶(三) 玉字伶(四) 玉字伶(五) 玉字伶(六) 玉字伶(七) 玉字伶(八) 玉字伶(九) 玉字伶(十)

完结了,放个BGM许君一生


——————————————————————————————


听闻此言,金光瑶拢在袖中的五指瞬间收紧。

他很想反驳。何来不配,凭何说他不配,蓝曦臣既带他回姑苏,那便是依然认他作金光瑶,聂怀桑凭什么横加指摘。

但他竟说不出口。

他记忆尚存不假,可那是恨生给他的,若无恨生,他连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而且聂怀桑说的并非毫无道理,他是借恨生覆魂重生,那么,他究竟是恨生,还是金光瑶?

——终究没有驳斥出声。

“我不杀你。”他攥紧双拳,平息几番不甘和怨怒,再看清对方面上鄙夷和不屑的神情,笑意却是更加温和得如同当初,“我答应二哥,所有一切都到此为止,所以我不杀你,莫以为我是不敢。”

聂怀桑轻哼一声:“你没有修为,伤不了我。”

“杀你很简单,要修为做什么。”他笑得有些晦莫难辨,竟又显出三分温柔,“当年我做宗主时,你以为便没有人想杀我?”

聂怀桑一愣:“什么意思。”

“二哥给过我一样东西,你想一想便知道是什么。”金光瑶将剑回鞘,看也不看他转身就走,“二哥说过,有它在,即便有一天是他想对我动手,我也不至束手待毙。他尚如此,旁人更不必多说。”

聂怀桑略有些不明所以。

待他走后许久,他才突然反应过来,当下便是一阵轻嗤。

“原还真是如此。”

 

金光瑶回到兰陵后,三日再未出门半步。

他没有扯谎,蓝曦臣确实给过他一样东西。

那是件相当厉害的法器,更又很是特别,名为伶玉锁。和别的法宝不一样,这锁不需持有之人的修为催动,而是以打造之人的,宝物认主后,便相当于将自己一身修行尽数托付他人。以蓝曦臣的功力,金光瑶拿了它,自然再没有人能轻易伤他。

至于为什么说蓝曦臣动手也不至毫无办法,虽然伶玉锁不会伤及主人,但持着它的人只要下令封闭主人灵穴,他便连法术也用不了了。

当年刚刚继任宗主,蓝曦臣知道他每日都是怎样的担忧,也清楚多少人想要他的命——一个娼妓之子的命,即便去了,又会有谁多说半句。他也不能常常护着他,思前想后,便造了这个锁。

其实修者间一般都是交换此物为多,但蓝曦臣的意思是,这并非信物,只是回护之用,让金光瑶不必还一个给他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因为这锁多是道侣之间用的,虽然并没有非要是道侣才能用,不过久而久之,也算是个风俗了。

蓝曦臣给他,又不愿要他的,那自然是没有生出别的心思才对。

金光瑶是这么想的。

蓝曦臣已经死了,他再不可能知道他当年究竟是怎么想的,可这毕竟是......伶玉锁。

“二哥,你若有知,晓得我拿什么威胁他,千万别生气。”金光瑶闭上了眼,在心中默默,“阿瑶只是吓唬他,叫他不能轻举妄动,你给我的东西,我不会用在这种地方,更不会用在这种人身上。”

 

三日后,金光瑶请辞,削去金氏弟子的身份。

换下那身金星雪浪袍的时候他忽然想起,自己前生为了能穿这件衣服,是费了多少心思,现在就这么不要了,原也并不难过。

他不想再在金家争名逐利,既然蓝曦臣用这法子补他的魂,让他只有凡人寿数,那不如去看看当年曾于纸上描绘过的大好河山,也算一偿夙愿了。

那时候两个人都是宗主,蓝曦臣脱不开身,他更是抽不出空子,说了那么多次要一起出去走走,终究也只能想想罢了。

“阿瑶,你要好好过完这辈子。”

他想,蓝曦臣一定并不喜欢他回金家再行谋划,也一定不乐意看他再过回从前的日子。

前生其实也曾有试探和暗示,而他只是一意孤行。

今世,便如他所愿吧。

 

金光瑶走了很多地方,走完了蓝曦臣送他的四季图,也看过了昔年二人争论过的南粤——那时候蓝曦臣觉得,即便是气候温热,也未必不能有雪。

“是当真没有啊,二哥。”他问了好几个当地人,得到的结论皆是否定,还顺带受了好几个异样的眼神。

 

年岁如此,不快也不慢,却一如逝水,无法回头。

四十年后,金光瑶于一处僻静小屋,倚窗听雨,安详离世。

 

轮回路上的人大多都非年迈之貌,而是自己最希望的模样,不过,也不能带上什么东西。

金光瑶有些忐忑地抚上自己额心,没有摸到那一点朱砂的一刻,他松了口气。

他是什么也没带着,但独独除却那枚蓝曦臣给他的伶玉锁。鬼差看了几眼,竟也不说什么,只把人推到奈何前,瞪着一双铜铃般的眼:“喝了汤赶紧走。”

金光瑶踟蹰片刻,仍是问道:“敢问差家,此处可曾见一白衣男子?头戴抹额,相貌出众,或许腰间还佩着洞箫和宝剑。”

“没有没有,滚滚滚,赶紧滚!”鬼差很不耐烦,“这是奈何桥,你以为有什么鬼能在这前头停着?没有没有!”

他不死心:“差家,真的没有?他说......”“他说什么?没有就是没有!”

鬼差说到这里,又瞧了瞧他带着的锁,欲言又止了须臾,狰狞面貌上居然显出些同情,跟他补充了几句:“我跟你说,因为东西不能带,很多人又舍不下凡间的富贵,所以衣服不是绣金也是绣银,你说的什么白衣男子,他要真来过我肯定记得,你还是少啰嗦,招来判官你可就吃不消了,赶紧走吧!”

金光瑶摸着孟婆汤碗,无言以对。

过了一阵,他才执起药汤:“......好,我这便走。”

 

——是真的不在了,再也见不到了吧。

移魂蛊,蛊如其名,效用深厚,非常人所能抵挡,连蓝曦臣,大约也是不能的。

何况还有人有心推波助澜,他能和他多出那几年时光,已是万般幸运了。

不过,除姓去名,仅为孟瑶去往生,遂了蓝曦臣所愿,才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金光瑶踏上奈何的一瞬,心想,他争了这么久,原来,还是什么都没有得到。

 

可怜伶仃人。


FIN

评论(18)
热度(20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