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曦瑶/忘羡】云深二三事(三)

云深二三事(一) 云深二三事(二)

全篇CP是曦瑶忘羡,可能后头还有追凌。

半架空轻微KUSO,就是想写个宗主夫人。

实在赶不及在520写完了只好到521发……


——————————————————————————————


4、奉茶事件

 

魏无羡和金光瑶,实在是两个非常有本事的人。

这话的意思是说,他们两个总有办法把一件很寻常的事做得非常不寻常。

虽然姑苏这头很多乱七八糟的礼数都是不兴的——就比如夫人嫁过来时不需遮红盖,再比如那有跟没有一样的蓝氏家规——但是有些规矩,又兴得非常彻底。

打个比方,弟媳过门的次日清晨,要在正厅当着长辈们的面给长嫂奉一杯茶,意为顺从服帖。

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嘛。

这杯茶奉得怎么样,也彰显了长嫂在家中的地位。

简单一点就是,以金光瑶在蓝氏的掌权,这件事,魏无羡是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

刚被人告知,魏无羡就嗷地一声扑上去扒拉着蓝忘机的袖子耍赖:“不是,蓝湛,你让我去给那——给大嫂奉茶?当着那么多人面,这我面子上怎么过得去啊!”

“......”蓝忘机面无表情,内心深以为然,且又毫无办法,毕竟历来都是如此,总不能为他一人破例。

然而两位夫人明面上和和气气,暗地里早结了不少梁子,心里头是你一句“死不要脸”我一句“小矮子”的嫌弃,魏无羡一想到那劳什子顺从服帖,一颗心那叫个恨。

只是,任他是撒泼也好,还是撒娇也罢,这事儿都是改不了的。

 

所以他干脆不去改了,换了个法子报复。

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折腾了半个多时辰,精心调了一杯茶。

只是,那杯色泽青黄明亮的碧螺春里,下了大半瓶的辣椒油。

 

当然,直接看是看不出来的,远远的也闻不到,凑近了之后,辣子刺鼻的香气就扑面而来。

金光瑶刚一接到手里就发觉了不对。

但魏无羡的表情十分恭顺和诚恳,言语也相当的稳妥,态度是十成十的端正,他一时竟不能说什么,还要端着宗主夫人的大方矜持,毕竟堂下站了满满当当的小辈,总不好当众揭穿他。

“......弟妹有心了。”

便如此一言,然后屏住呼吸抿了一口。

“唉,大嫂不要这么客气,话说回来,这茶我好歹捣腾了一早上,大嫂好歹饮尽了,就当给我个面子嘛!”

魏无羡边摸着腰间的陈情,边不怀好意地跟他客套。

金光瑶无法,只得回了他一笑,尔后一饮而尽。

蓝曦臣站在他身旁,敏锐地看出了他喝得很是不痛快,不动声色伸手接下了他手中茶盏,笑道:“阿瑶同你今天都起得早了些,到底是祖上的规矩坏不得,既然茶也奉了,你跟忘机回去歇着吧。”

魏无羡可巴不得,响亮地答应一声,拉着蓝忘机一溜烟地跑了。

 

早课在片刻后,于是蓝思追和蓝景仪也赶着师弟师妹们去书舍,很快,正堂只留了他跟金光瑶两人。

蓝曦臣执起杯盏嗅了嗅,登时惊得扬高了声调:“这......”

金光瑶咳了几声,有意拿话去安慰他:“唉,我也是云梦人,却没想到跟了二哥才几年,就这般碰不得辛辣了。”

“......这般胡闹,真是岂有此理。”

他听话头不对,也顾不得方才喝得急弄得自己难受,急忙抬眸去瞧,不想竟见到蓝曦臣面上罕见的与蓝忘机七八分相似的神情。

唇角都撇了下来,眉头微皱,并非平常的温和含笑。

——这大概是动气了。

金光瑶赶紧伸手拽住他:“也罢了,又不会真伤着我,魏公子只是不喜欢给人拘着,又不乐意服管,闹我一闹,原也没什么大不了。”

他停一停,又说了好些“别让小辈们看笑话”一类的道理,总算听得蓝曦臣一句勉强答应的不追究。

 

前头说了,魏无羡和金光瑶总有办法把一件很寻常的事做得非常不寻常。

其实,再加上蓝氏双璧,这个不寻常......还能升级为不寻常中的不寻常。

 

魏无羡被罚了五百遍家规外加一个月禁闭。

这个......以他相公的地位,能罚得动他的人实在屈指可数,金光瑶又不喜欢罚人抄家规,蓝忘机更没有理由这么罚他,而蓝启仁虽然想罚他很久了,但是一直未能如愿,因为魏无羡根本不怕他。

所以究竟是谁。

弟子们扳着指头数了又数,总觉得漏了什么。

其中一人想不出来,烦躁地把书翻得哗啦哗啦响,不小心露出了里头几行批注。

他盯了半晌,一拍桌子,恍然大悟又不大敢置信:“啊,难、难道是......泽芜君罚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什么?泽芜君?”

“师兄你骗谁呢,泽芜君那么宽和,怎么可能罚人抄家规。”

“就是啊,你要是说含光君忽然起了某些兴致......咳咳,那我倒还信。”

但是思前想后,似乎真的,只可能是蓝曦臣了。

修士们——尤其是女修——大多都是半信半疑,然而在七日后看到蓝思追拿着禁地送出的几沓纸向寒室走去后,再由不得他们不信。

“真的是泽芜君啊!”一女修掩口,压低了声音,“这含光君娶回来的人也是一等一的厉害,拉得泽芜君都下手罚人了!”

“唉,要是能被泽芜君亲自罚一回,就是在禁地里待上一辈子我也乐意。”

“呸呸呸,大白天的做什么梦!”她说着,狠狠给了师妹一巴掌,“况且人家自家人罚自家人,你算个什么,让泽芜君去罚?”

“不过泽芜君为什么突然罚了魏公子呀,我还真是不太明白。”

“我也不明白。”女修耸了耸肩,“泽芜君待人温厚是大家都知道的,他这么罚,是真动气了吧,什么事能让泽芜君动气。”

蓝景仪在一边听得连连摇头:“年轻人啊年轻人,你们还是太年轻,我早就看穿了一切......”

......

 

再过了七天,蓝忘机带着某个不省心的人的嘱托,老老实实给长嫂认了错。

顺带着乖乖喊了那声“嫂子”。

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兔子堆儿里养大的内门弟子所说,泽芜君提了句,自含光君行过冠礼,就再没这么乖巧的神态了。

两厢加在一起,这才消了长兄的气。

 

魏无羡在之后的大半年里都没胆子再折腾金光瑶。

......此句划掉,不存在的。


云深二三事(四)


悄摸摸在结尾说一句爱你们~

评论(15)
热度(64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