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曦瑶】玉字伶(三)

玉字伶(一) 玉字伶(二)

这一章挺轻松的,虽然并不能对结局造成什么改变【。


——————————————————————————————


一年后,孟伶果然获得了另一位金氏嫡系长老的赏识,迁出本门收在他的门下。

再过一年,他拥有了跟从长老一同外出历练的资格。

这一位长老待他极好,丝毫不因出身看低,只是孟伶先前以为全是自己勤恳的缘由,后来无意间提起当初蓝曦臣是如何叫他不必灰心,才晓得长老原也同对方相识,是对方力荐之下,长老才专门抽空来观察,一察之下便觉甚好,这才点名要了去。

“泽芜君确实是难得的君子,你受人贬低,他也能从一滩污沼中看出你并非池中物。”长老索性将话一律说开,“为师教了你这一年多,对你之品性人格毫无不满,且你为人处世......也同为师十分尊重的一位故人很是相似,可见泽芜君并未推举错人,你不必觉得是他有心帮你才得今日所成,这一切也是你该有的。”

孟伶道一声是。

“私心里,为师倒有些希望你来日能在金氏占有一席之地,若能做主......自是更好。”

他心头一动:“师尊......会帮我?”

长老端详他许久,轻轻叹了口气:“他将那把剑给了你,那么,只要你想,无论是看在泽芜君的份上,还是看在那位故人的份上,为师都再没有不帮的道理。”

“徒儿并不十分在意权势,而今想争,是希望家人过得更好。”

“哦?只是如此么。”

长老抬眼看了看他:“听你方才所言,为师怎觉得,你似乎十分仰慕泽芜君?”

然而,仰慕这个词,确然是个实打实的好词,用在男女之间是一个意思,用在知己之间也能是另一个意思。

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孟伶颇不自在地轻咳一声:“泽芜君修为超群,品德亦好,晚辈仰慕......仰慕他应也算不得什么。”

长老像没看见他的窘迫,只微微颔首:“上回泽芜君来兰陵,仿佛是半年前罢。”

“是,上回还是他有事主动来寻宗主。”

金凌是不会整日整日地开清谈会的,长老沉吟一声,道:“近来有个机会。为了修复金氏同各大家族的关系,宗主叫为师同别的长老一起,分别从自己门下选几名弟子外出修行,为师门下所出,似乎是要送去云深不知处。”

“你若有意,就跟着几个师兄同去吧。”

孟伶愣了愣:“可师兄们皆已拜入师尊门下五年有余,我不过......”

长老摆了摆手:“宗主都发话说是叫为师自己选,那就不必理会这些,你若不愿我便去问问你们师妹,小婉可是缠了为师好一阵。”

“徒儿自然是愿意的。”孟伶迅速回话,“多谢师尊。”

 

不多几日,金氏就将择出弟子的名单送去了姑苏。

蓝思追念了快一盏茶的时间才念完,收了手中名册:“宗主,就是这些。”

“嗯,你按往常那样准备吧。”

蓝曦臣不太意外地听到一个名字,语气含了几分松快。

“是。”他认真应下,“我会将他们分派给照例的几位长老。”

“此次来的金氏弟子里,似乎有我一位故交的门生。”

“......需要属下多加关照么?”

“不必。”蓝曦臣摇了摇头,“还是按惯例。”

蓝思追心想,既然如此,那为何要专门提起。

正想到这里,蓝曦臣又道:“我来亲自带他们。”

“......是。”

“已到府门之外五里?”

“正是。”

蓝曦臣闻言点点头:“时间恰好。”

蓝思追听他的意思是要亲自去迎,有些讶异:“泽芜君不御剑?此处去到山门还有一段路。”

“罢了,走着去倒是刚好。”他笑笑,“况且,突然落在他跟前,怕是要吓他一跳,也不怎么好看。”

“......”

蓝思追一脸茫然地抬头,正不知道说些什么,一物突然映入眼帘,他不由一惊:“宗主您——”

“嗯?”蓝曦臣回望去,目光带着探寻。

但他细细再看,又看不到方才的那道银光了。

“无事,是属下唐突。”

应是他看错。

宗主修为深厚,不比常人,怎会这么早便生了白发?

他仍在神游,蓝曦臣已要拿话打发他:“去忙吧。”

蓝思追便顺势告了退。

 

于是片刻后,刚到云深不知处的小辈们,就被出来迎接的阵仗吓了一跳。

“师兄你看,额系云纹抹额,腰佩白玉洞箫,那那那,那莫非是......”

“吵吵什么,不就是、不就是泽芜君专门出来了么,有什么好大惊小怪。”

“那师兄你的手为什么在抖......”“闭嘴!看看人家孟伶,多么泰然自夺,你可真是丢脸。”

说话的人念到这个名字,忽而又顿悟:“哦,我记得孟伶跟泽芜君十分相投,那时候泽芜君还出声维护他,想来是知道孟伶要来,泽芜君才亲自出来的吧。”

此言一出,一片恍然的应和声。

孟伶哭笑不得:“我真的同泽芜君只有一面之缘。”

 

蓝曦臣待人温煦,领着尚有些无措的金氏门生一一见过带他们的长老,还细心叮嘱了好些云深不知处的规矩。

他生得好看,又这样随和,便有女弟子大着胆子去同他搭话。

孟伶不愿徒生事端,并不打算在人前同他攀谈,只在他看过来时朝他一笑示意。怎料蓝曦臣将别的长老门下后辈安排妥当后,站到了他跟前。

“你们是华祗的徒弟?”

华祗是他们师尊的字。

有人喏喏答了是,他颔一颔首,道:“那么,这几个月,你们就随我一道修行。”

孟伶一口气呛在了喉咙里。


玉字伶(四)

评论(7)
热度(1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