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曦瑶】玉字伶(二)

玉字伶(一)

忙得好头痛,奋力一更......


BGM化鹤归


——————————————————————————————


正说到这里,有个金氏长老打扮的人急匆匆跑了过来,看到他时终于松了口气:“蓝宗主,您可算到了,刚刚我找了半天,宗主差点就要罚我了!”

蓝曦臣丝毫不急,反而觉得有些有趣:“你们如今的宗主倒是严厉。”

“唉,真要说,上一任宗主是比他和气得多。”他脱口而出一句抱怨,又暗悔失言,“蓝宗主,我......我没有那个意思。”

蓝曦臣笑笑,仿佛没听到:“带我去见金宗主罢。”

长老恭顺地稍稍侧身:“泽芜君请。”

他正要走,忽地想起一事,顿步回头,朝孟伶温和道:“会后我再来找你。”

对方点点头:“好。”

几个金氏的嫡系挤在一处,眼神已经带了些探寻意味,好容易等到人走,齐齐围了上来:“你居然跟泽芜君这么相投,往日怎么看不出?”

“真是人不可貌相啊,哦不,我是说,士别三日,那什么,孟伶真是了不起!”

“我姐姐仰慕泽芜君好些年了,孟公子,你看我们同窗一场......”

“真是没大没小,没见泽芜君同他说话是用的平辈语气么,怕是往后还要唤声孟尊首吧!”

孟伶越听越不对,急忙摆手否认:“没有没有,我并不跟泽芜君十分相熟,今日是他主动问我话,我不过跟去答了几句而已,真的不是——”“你看你这人,不是意气相投能得这般熟稔?我们又没有别的意思,这么慌做什么。”

“就是啊,孟伶,我是佩服你,没有别的意思,真的没有!”

他哭笑不得,同时也有些寒心,毕竟,想想他们平日是怎么对待自己,如今却是......

于是猛然生出些厌烦,冷下脸不多掩饰地拽下扒拉着袖子的几只手:“我还有些事,方才不还叫我去打水?先行一步了。”

“不不不,没有没有。”带头那人急道,“我说笑的,那个,那个谁,还不赶紧去把水打了!”

被点中的人不敢反驳,忍气吞声地去了。

孟伶更是心生鄙夷,只终究没在面上显露,再不看他们,自顾自拂袖而去。

 

此次清谈会结束得挺早,蓝曦臣循着记忆去找孟伶时,月华还未升上高空。

曾经他来兰陵,是不会这么快就散会的。

“清谈会想办就办,蓝曦臣想请就请。”别人总是如此议论。

而今回想,半是感伤,又半是心头泛起些轻巧愉悦。

那段日子,真的很好。

他不是不能觉察金光瑶跟在他身后时从不移开的目光,也不是不能看懂金光瑶冲着他的笑里,除却对结义兄长的敬仰之外还有什么,但他那时从来不提。

只要不提起不揭穿,就可以相安无事。

金光瑶舍了多少东西才得了万人景仰的地位,他未知细节,但向来明白,所以一直认为不告诉他,持着兄长该有的礼仪,就是对他好。

可是,最销魂蚀骨的,恰恰便是这温柔刀啊。

 

找到孟伶时,他正对着恨生发愣,见到人来忙站起身:“蓝、蓝宗主。”

“......还是,唤前辈罢。”蓝曦臣被这一称呼微微触动了心神,却只不动声色地一笑,“若你想唤泽芜君,也无不可。”

孟伶有些好奇:“泽芜君不喜欢旁人叫你蓝宗主?”

“......没有。”

不是不喜欢旁人这么叫。

只是他这么一声,总让他想起很多往昔前尘。

他略过了这一话题:“此物记得收好,不必要时也最好不要在别人面前拿出来。”

孟伶道一声是。

蓝曦臣有一搭没一搭嘱咐了他许多事情,依然只听到规规矩矩的几句应答和道谢,想了想,仍是问道:“你就没有什么想同我说的?”

孟伶摇头。

“......比如,叫我收你做门生一类,你知道,若我看中你,金宗主不会拦着我,只要我带你回姑苏,就再也不会有人看轻你。”

他闻言一愣,继续摇头:“泽芜君啊,姑苏蓝氏收人极重资质品德,我因为出身的缘由,自小疏于修炼,资质自然普通,你与我又只一面之缘,怎能看出我品德是好是坏,如此一说也不过是为了帮我,这些好处我都懂,正因为我懂,所以更不能求你这样做。”

“我不知道泽芜君为何会主动维护,只今日一言,他们定然不会再难为我了,师尊也不会再无故责骂、不加重视,这已经很好。”他说着,又冲他一笑,“孟伶多谢泽芜君出手相救,但人的路总是要自己走的,我不能总是有求于你,不管是因为什么,如果泽芜君以为孟伶此人并非平庸,那便等有朝一日,晚辈堂堂正正去姑苏见你吧。”

蓝曦臣未料到他是这样想,听到最后一句,呼吸忽而一滞。

“......好。”

终于只是照例温和含笑:“那我,便等你来姑苏寻我。”

“不会很久的。”孟伶垂目抿了抿唇,“定不会越过三年去。”


玉字伶(三)

评论(6)
热度(184)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