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曦瑶】化鬼(中)

啊……我真的,只是,想秀个恩爱,发个糖,啊……为什么这么难,又铺垫一大堆……


化鬼(上)


周遭的气息似乎停滞了很短的一瞬,尔后终于有人显出形来,站在他面前却是犹豫一阵,勉强笑道:“蓝......宗主。”

蓝曦臣闻言沉默,更又有些黯然:“你果真不愿见我。”

他顿一顿,摇摇头:“我那时还总想着是我那阙问灵弹得不够好,不然怎会问不到丝毫你的踪迹,原来......”

他没将话说全,却已是相当明白了,金光瑶急忙辩驳:“我并没有......”

蓝曦臣抬起头看他,他神情一僵,似是感到些许不堪,又别开了目光:“不知为何,我死后的名姓......是孟瑶。”

“......孟瑶?”

“是啊,孟瑶。”他垂下眼睑,“金光瑶已不存在于这世间了,到底也是他所作所为太过天地不容。”

问灵修得是万万没有差错的,只是问错罢了,问了那么多的鬼灵,他们自是不会隐瞒欺骗,可金光瑶早就不在了,一魂一魄皆化最初,哪里又能问得到?

就仿佛他当了金光瑶这么久以来都不过是个过场笑话,连痕迹也不会留下半分。

那他为了这个名字丢了那么多,杀父杀妻杀子杀兄杀友,落得个金麟台上孑然身,到头来连蓝曦臣也丢了,图的究竟是什么?

蓝曦臣就在他眼前,是真实的,不是数次从梦魇手中逃脱时看到的幻影,更不是他徘徊不止的回忆之境,说不上是触景生情还是近乡情怯,金光瑶忍着不堪在人世飘零这么久,突然怎么都绷不住了。

加之蓝曦臣又道一句:“这样也很好。”

“二哥觉得很好么?”金光瑶突然强硬地打断他,语气竟是从未有过的尖锐,“二哥也觉得我当金光瑶那么久,做的事十分丢人十分无耻么?”

“阿瑶?”蓝曦臣一愣,“不,我并不是......”

“你是的!”他断喝道,“你就是这么想的,没错,我这种阴险奸毒的小人,怎么配和泽芜君称兄道弟,怎么配做一门之主,蓝宗主好生清高,生来就是这样的身份,怎么会懂这种被人毫无顾忌指指点点的感觉?”

蓝曦臣的目光惊而又痛,金光瑶看他这样却是冷笑一声:“泽芜君觉得我仍是在找借口吧,做了那么多坏事,还想着被人可怜啊!”

视线所及之处的那身白衣太过刺目,蓝曦臣素色满身,纵是染了血迹也是纯净无暇的。

哪里像他,满手鲜血,满身罪恶。

金光瑶盯着他神色变幻几番,突然失去了所有力气,连那声强撑的驳斥也续不下去,尾音抖得有些哽咽的绝望:“真的叫泽芜君赏识的,终究还是最初认识的那个孟瑶吧,那个孝顺而善良的好人才是泽芜君想认作三弟的人吧,后来那个金光瑶......不过是同泽芜君两厢失望罢了。”

一言落下,又是长久的静默。

“你口口声声唤我泽芜君,又何尝不是仍在怪我。”不知过了多久,蓝曦臣轻声低喃着打破沉默,伤处有些疼,他却并不理会,只定定看着金光瑶,“你怪我到头来不肯再信你,也怪我最后还要伤你,更怪我......在你最难的时候不肯扶你,甚至于根本不知道你的难处。”

金光瑶张了张口,像是想说些什么。

却又说不出来。

“你说我不信你。”蓝曦臣叹了口气,“可直到最后,我都是愿意信你的,只是......”

 

他是真的信他。

可惜终究没信个透彻,到头来落得个各自神伤。

 

“......我怪你?我怎能怪你?”金光瑶闭一闭目,“二哥不必安慰我了。”

“当真不是安慰。”蓝曦臣说着又笑了笑,“你终于还是肯喊二哥了。”

金光瑶方才那话说得决绝,到底还是心软,蹲下身子去查他肩上的伤:“少说几句吧,那女鬼还算厉害的,你就这么晾着,命不要了?”

蓝曦臣摇摇头,握住他揉着术法的那只手:“阿瑶。”

他忙着替他疗伤,闻言只是含糊应了一声。

“阿瑶。”蓝曦臣徐徐唤着他,“无论是孟瑶还是金光瑶,都不过是阿瑶罢了,错了的还能改,你的好我都记着的。”

金光瑶的手顿了一顿。

“说你当回孟瑶也很好,不过是觉得,那时候你虽然身份低微,可终究是个纯粹的人,不必想那些勾心斗角,也不会为了什么不择手段。”蓝曦臣的声音带着温柔的叹息,“那样太累。”

“......二哥。”金光瑶没想到他会这样说,语气一滞,踟蹰半晌,只是又唤了他一声。

“世事如逝水,早已没得回头,倒也不必回头了,我知你本心亦非此。”

蓝曦臣握着他的手,像在许一个相当重要的承诺。

“阿瑶,跟我回姑苏。”

 

周围怎么这样安静,静得他心慌又心悸,金光瑶别过头去,眉目间是三分意外带着七分欣喜。

良久的平息。

“好。”他朝他笑语,“二哥,我同你回姑苏。”

金光瑶自然是高兴,可那三分的意外又怎逃得过蓝曦臣的眼睛,而那喜悦......

他大概仍是怕的吧,怕这不过又是一场空,到头来还是落个两相背离。

蓝曦臣在心底叹息,他这三弟,终究还是这样瞻前顾后的性子。

那么......

衣物摩挲的声音响起,金光瑶还未反应过来便被蓝曦臣拽着手一把搂进了怀里,太久没有这样的亲近,他一时竟有些手足无措:“二、二哥?”

蓝曦臣环着他的腰,斟酌一阵还是不知说些什么,只能叹了口气:“阿瑶,你原不必如此小心的。”

这话落下,依然相对无言。

但蓝曦臣感到金光瑶不甚平稳的呼吸终于是缓和了。

“......阿瑶,走吧。”

 

金光瑶也曾设想过再访姑苏是如何情境。

只是终究没想到会是蓝曦臣亲自带着他。

然而前生最后的时日他做了什么自己心里也清楚得很,来来往往都是穿着同蓝曦臣相似的蓝氏子弟,他看了难免心生不自在,在第三回被诧异的目光上下打量后,他犹豫着扯了扯对方的袖子:“二哥,我......”

蓝曦臣却是掐了个诀替他掩藏了面貌,安抚地拍一拍他的肩:“我去同叔父说一声,姑苏有规矩,不能不知会一句就带人进去。”

金光瑶虽然不安,也知道这是规矩,朝他笑道:“我明白的,二哥去吧,我在这里等你。”

蓝曦臣没再多说,他是知晓的,蓝氏子弟生性都十分温和严谨,哪怕是心下存疑也必不会贸然询问甚至出手,但金光瑶如今身份尴尬,修为又并不高深,怎样都不能完全放心,蓝启仁问话时便有些心不在焉了,只想快些回去寻他。

蓝启仁仿佛也察觉了什么,说了几句就放他走了。

 

只是当真想不到回去看到的会是这般情境。

 

蓝氏子弟大多温和,这并不假,可凡事都有例外,不巧这例外还让金光瑶碰上了。

他是魂体,形貌皆似生前,金星雪浪在前襟开得正好。

那是金氏子弟特有的骄傲,如今却反而成了负累。

来人兴许同金氏还有些过节,说话便不那么客气,金光瑶一忍再忍,连他当面的羞辱也一并忽略了——虽然那人大约根本没意识到自己骂的金光瑶就在他眼前,可他越说越是失礼,最后竟连金光瑶最无法忍受的出身也一并拎了出来说三道四,金光瑶实在听不下去,却也只是转身想离开。

“怎么,受不了了?”那人见此,似乎更加起劲,“你们金氏都是狗随其主吧,那金光瑶是个胆小狠毒的,你听我骂人连辩解都不敢?”

金光瑶不语,只暗暗收拢了十指,紧抿着唇沉默。

他的辱骂得不到回应,难免有些扫兴,见此更是气急,居然动上了手,佩剑一出直直照着金光瑶门面而去:“藏得这么严,总不至是个花容月貌的小娘子吧?看我不划破了你的脸,也好叫你知道......”

蓝曦臣到的时候,正好便见到了这一幕。

金光瑶既是凝魂而成,修为又并不很高,方才还用了好些替他疗伤,纵使想躲也有心无力,蓝曦臣骇得几乎要喊出他的名字,又生生收了回去。

他不能当着旁人说出他是谁。

金光瑶看向他的眼神有些无奈的悲伤。他什么都没说,可蓝曦臣突然什么都懂了。

那人显然是见他穿着金氏子弟的衣袍故意寻衅的,既无前因更无缘由,简直说得上是飞来横祸。

前生就是这样,明明什么也没有做,就因一个娼妓之子,人人贬斥,是个人都能侮辱,连父亲也不肯认他,还要将他从金麟台上直直踹下去。

最初那个善良的孟瑶,便是因为见多了这样没有由来的恶意,才会变得那样不堪,那样的不择手段吧。

虽然都说人性是不会变的,他会做后来的事都是因本性如此,可若不是这样,若他能知道他的难处,好生劝慰,也许......

蓝曦臣想到这里,心口猛地一疼。

金光瑶只觉得自己眼前突兀地一晃,蓝曦臣那身白衣被逆风扬起衣摆一角,素色几乎亮得刺眼。

他挡在了他身前。

那人当然是伤不了他,可金光瑶仍是吓得声音都变了:“二——”

蓝曦臣猜到他想喊什么,赶在他之前替他上了个禁言术。

也是倒霉透顶,那蓝氏子弟的一剑不偏不倚,正好刺在女鬼抓过的左肩,他本已用修为卸了大半力,伤患处还是渗出了血色来。

出手那人被这变故惊了一惊,待看清来人时更是震惊得话都说不利索:“宗......宗主?!”


化鬼(下)

评论(1)
热度(3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