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双道长】他乡月

BGM月夜如霜


中间有宋晓向的车,合婚庚帖的梗。


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宋岚慢慢走过一道山路,抬眼望了望天色,已是黄昏将尽红霞环空,只今夜他需连夜越山而去,反倒省了找地方歇脚的时间。

他半道救下的那个小姑娘就跟在他身后东张西望,本来宋岚说了要先将她送回家,但她看出他急着赶路便拒绝了,只请他带着自己一个晚上,等清晨那跟着她的魅鬼离开了她自己回去便可。

她一路叽叽喳喳的似乎并不疲倦,宋岚哪怕感知不够敏锐也知道好歹跟着他的是个小姑娘,又是个不曾修术辟谷的,看月华渐渐盈满,他回身道:“若是累了,不妨歇一阵子。”

小姑娘是真累了,只一直忍着没说,闻言舒了口气就往身边的树荫下一坐,只那口里也不停:“好呀,道长你真好,要是你多笑笑就更好啦!”

诚然,方才他虽是说着关怀的话,脸上的表情却是一点没变过,还是一样的孤高冷傲。

宋岚不理会她,也在她身边寻个位置坐下,把拂雪往怀里一靠,倚在树干上默默调息。

没了变幻的景致,小姑娘也不知道说什么了,气氛登时有些尴尬,她眼珠转了几转,直起身子伸手去推他:“道长道长,你看那边的花呀!”

然而宋岚并不搭理她。

小姑娘讨了个没趣,不大高兴地又坐了回去,过了好一阵子,她突然又好奇道:“咦?道长,你很喜欢月亮吗?”

“月亮?”宋岚手指本在拂雪的刻字上无意识地摩挲,听闻此言却是动作一顿。

“是呀,道长你刚才一直在看月亮呢,月亮很好看吗?我常常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满月,也不觉得有什么稀奇呀?”大抵是终于又找到话题,小姑娘继续叽叽喳喳地闹腾起来。

她本不指望宋岚接她的话,怎料宋岚突然笑了一声,轻声道:“我确实是很喜欢明月的。”

“嗯?”被这么一接,小姑娘反倒一个愣怔。

宋岚却自顾自说了下去:“几年前我开始漂泊异乡,也遭了不少仇家算计,有时便总会觉得累,但若是叫这山间树下的清风一吹,再看看天上的明月,想想也不觉得有什么了。”

“......你们这些修道之人,就是神叨叨的,不知道的还当你把月亮当成什么呢!”小姑娘翻了个白眼,并不相信他这番说道。

“这话倒也没说错的。”

“什么?”小姑娘终于一头雾水了。

“没有什么。”宋岚慢慢收了眼底的笑,只那一点残存的温柔还挂在唇边,“你还累么,我们继续赶路吧。”

她却是又看呆了一瞬,回了神眼睛还直直望着他:“道长......我就说你该多笑的!你不知道,你那双眼睛笑起来多好看啊,为什么不笑笑呢?”

宋岚那最后一点笑意这下彻底收了。

“......道长?”似乎看出他又低落下去,小姑娘小心翼翼地又去唤他。

“......哦,没什么。”宋岚迅速站起身来,将拂雪往身后背了一背他快步走了几下,试图把话题岔过去,“走吧,不然明早送不到你下山了。”

小姑娘便继续跟着他走,一路上破天荒地安静了不少,宋岚还未庆幸耳边少了那聒噪,她又突然跑了几步跳到他身边:“我知道了!月亮一定和道长喜欢的人一样,对吧?”

她看了宋岚瞬间震然的神情,得意地抬了抬下巴:“我记得邻居家的小姐姐说过的,一个人如果总看着什么,若不是那东西稀奇得不得了,就是那东西和他喜欢的人有关系,月亮有什么稀奇的呀,道长道长,你说说嘛,你喜欢的人是不是和月亮一样,特别高傲特别冷持特别好看呀?”

宋岚让她这一段说得头疼,叹了口气:“我真是败给你了,告诉你也无妨,他不高傲也不冷持,不过......”

“嗯?”小姑娘急忙追问,“不过什么?”

宋岚垂了垂眸,耳根竟罕见地泛了些许微红,声音也含糊起来:“不过......是很好看。”

“我就说嘛,道长喜欢的人肯定也是特别好的呀!”小姑娘得到答案高兴了,又道,“小姐姐还跟我说,要是有喜欢的人,一定要告诉他的,我们那儿有个习俗,道长你知不知道呀?”

“我只不过是路过,又怎么知道那许多,你说吧。”宋岚理了理思绪,还是顺了她的意,作出一副洗耳恭听的架势。

“我听说,要是把自己的名字和喜欢的人的名字写在红纸上,折成纸船点上红烛沿着我们山脚下的那条小溪送走了,就能和喜欢的人永远在一起啦!”似乎是感到宋岚对她的态度熟络不少,她还扯了他袖子高兴道,“道长道长,你要不要去试一试呀?反正你也是要路过那里的嘛!”

宋岚又不理会她了,只兀自陷入了沉思。

小姑娘喊了他好几声,终于放弃了松开手去,低头踢了几下路边的石子,她突然听到宋岚很慢却很满足地说了一句什么。

“是说那合婚庚帖么?”他的语气含了三分笑意七分怅惘,似是高兴又似是寂寥,“我同他......其实是有一张的。”

 

那日其实相当稀松平常,该有的很多都没有,不曾合过八字,不曾定过吉时,只是晓星尘多日前记起那是宋岚的生辰,便偷偷筹划着要给他做一身新衣。

只和成衣店的老板娘学了几天晓星尘就能熟练地裁剪布料,本是想做一身白衣好叫他换掉那身一成不变的黑袍的,谁知途经布架时手上突然一滑,几尺长的白布直直掉了下去,给一缸正红染料染得尽红。

老板娘问过他几回是做给谁的衣裳都不得回答,见此竟笑了:“红色也好,红衣作嫁衣,公子的心上人这下肯定对你死心塌地啦,岂不正好?”

他本是不曾那样想的,听闻这话却愣了一愣,面颊慢慢泛了红,口里结巴着去回:“才、才不是这样的由头,红色......他若是穿了红的......”

晓星尘悄悄在心底臆想了一瞬,便鬼使神差地不曾替换那匹布,当晚竟真的照着宋岚的身量做了一件,剩下的不少又照着自己的做了一身,最后剩了孤零零的一方,倒像是新娘子的红盖头了。

他想自己大概是魔怔了,起身想将衣服趁夜拿去扔掉,正想着改送个什么好,回头却见宋岚双眼一眨不眨地看着他。

“......子、子琛?”晓星尘惊了一瞬,“你怎么也不敲门......”

这话没说完就给他自己掐了,因为是月余之前他亲口说的叫他不必叩门,直接进房便是。

宋岚看了几眼他身后,又转向他,口里并不说话。

晓星尘只觉自己手心都沁了冷汗,比夜猎时遇到难缠的妖物还要紧张三分,脑子转得飞快:“子琛你听我解释——”

可他要怎么解释?

晓星尘想了许久,心底慢慢一点一点沉了下去,终将千言万语化作一声苦笑:“罢了,一切如你所见,我......”

他顿了顿,终于没有勇气把那句心悦你说出口,只低言一句:“你若是嫌恶,只当从未结识晓星尘此人便是。”

那滋味实在不好受,晓星尘惊觉自己这般缱绻心思也不过几天而已,颇有一种尚未开始便要结束的不甘,一下一下扯得心尖都在疼,他还低着头想再说些什么,却让对方一把抱住了,后腰磕在桌沿,接着唇上传来温热的触觉。

晓星尘这下从头到脚都愣住了,直勾勾睁大了一双眼盯着宋岚,他吻了他阵子,却又侧过身去够他桌上置着的笔,轻声问他:“星尘,你是否想得清楚明白了?”

“嗯?”他脑子里乱成了一团,下意识回问了一句。

“我也同你实话说了。”宋岚松开了他,却又去握他的手,“我亦是心悦你许久,从前以为你不曾有这般心思便一直未同你说过,若你想好了,我自然......”

他停了停,语气重而又重:“星尘,同你长长久久,我是愿意的。”

晓星尘终于反应过来,正想答话却漏了几声哽咽:“子琛,我......”

他一把用力回握了他那只手,说出的字句断断续续:“我自是,此心匪石,此生不转。”

宋岚笑了,倾身在他身后的桌案上提笔书写,晓星尘背着身看不到,脸又正正埋在他胸前,只好忐忑问他:“子琛,你在写什么?”

“我在想,你做的衣服这样好看,我可不能辜负你一片好心。”他将笔放下把一方正红拿到他眼前,“你既是愿意的,便将我同你的名字写下去,可好?”

晓星尘接了那红艳捧在手里,慢慢念道:“终身所约,永结为好,愿双剑相和,岁月静好......”

竟是那应被珍而重之的合婚庚帖,而宋岚不过得了他一句应承便肯一应许给他......晓星尘心底又喜又泛着难以言喻的酸疼,只拿了那笔一笔一划将他二人的名姓写了上去。

宋岚似乎是终于放心了,又将他揽进怀里:“从前总想着你是不愿的,原来......”

晓星尘手里还握着那方庚帖就去环他的腰,两人静静抱了许久,宋岚突然道:“你将那红衣披了让我看看,如何?”

晓星尘含笑应一声好,却是拿了他的那一件绕到他身后去:“我却也很想看子琛穿正红的模样。”

宋岚轻笑一声,遂了他的愿。

晓星尘替他系了腰带,又细细理了他头上的发冠,这才走回他身前去,看着他的眉目温柔至极:“是好看的。”

宋岚也拿了案上另一件披在他身上,晓星尘笑一笑,竟伸手拆了发上的束带,一头青丝落在肩头,衬得他更是眉眼如画了。

 

只那再真也不过一枕梦境,徒留他如今握在掌心又再留不住的一方喜帕之上模糊的字迹。

 

“真的呀!那他也一定是喜欢你的啦,不要担心!”小姑娘并不知道这其间许多,只听了他说到那合婚庚帖,欢喜一阵却又嘟起了嘴,“那你为什么一副求而不得的样子,明明连喜帖都写了,道长你骗人呢!”

“我何尝骗你了。”宋岚低着头苦笑,“只是如今,我大约是再无资格叫他往那庚帖之上写我同他的名姓了。”

高天明月依旧,清风仍拂过山间。

可现在,他的明月又在哪里?

 

宋岚终于在许多年后寻到了他的明月。

只是那捧皎洁月华已经碎得不成样子,连触碰一下都是难以为之。

无事,他想,这不算什么。

他会带着他行遍世路,只要能叫他回来,便是他自己身死魂销也是可以的。

 

不,魂销便好,身死......他已经是个死人了,还谈什么身死。

 

若我此生履尽霜雪,是岁灰飞烟灭,只愿那一轮明月留照永夜。

若我此生注定孤孑,犹似千山积雪,惟愿爱与恨消融长眠此间。

评论(29)
热度(32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