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魔道祖师》宋岚人物分析——傲雪凌霜宋子琛,记此凡生,然此生亦非凡尘

第一次写分析,磨了整整一天,若有写得不当之处还请诸位尽言。

还有就是……我真的……很喜欢宋道长啊QAQ


宋岚此人,在这本书里其实是配角中的配角,甚至很多时候被提起都是跟在另一句话后——明月清风晓星尘,尔后才到傲雪凌霜宋子琛,在全书中的着墨也是少得令人唏嘘。

然而,毋容忽视的一点却也是在于这两句常常放在一起的话。

晓星尘何许人?那是此浊世中一轮高悬的明月、一道遗世的清风,能和这等人物比肩而立的又岂会是凡夫俗子?

宋岚自然不是。

 

《魔道祖师》中第一次提起宋岚,是这样一段话。

晓星尘只身出山,并无亲人,只有一位下山之后结识的好友,叫做宋岚。这位宋岚也是当时的一位道门名士,为人清傲,风评亦优。两人都想自建门派,轻血缘传承,重志同道合,可说是知交好友,志趣相投。

这里写到,宋岚也是当时的道门名士,为人清傲,风评亦优。他也曾有一志同道合的好友,也曾立下雄心壮志,想要自建门派,不论血脉传承,只在“道”之一字,其实此一志如何不是人之常情?想来,但凡是年少意气,有几分热血埋于心的,都会有这样的志向。宋岚此人,虽然清傲,但并不清冷,这才能让他得以“风评亦优”,得以获称“傲雪凌霜”。

这样的人,想来应当得到世人传颂,哪怕不能流芳千古,也不至于轻轻巧巧就叫人忘个干净,但魏无羡从身死到重生之间不过区区十余年,他便连这人的名字都不曾听过,此间蹊跷,何其令人生疑。

 

宋岚带给人傲雪凌霜的惊艳终究只是昙花一现,而这一悲剧要从常萍常氏一族五十余人被灭门说起。

这世上既有君子便有小人,薛洋此人更是小人中的小人,其心之歹毒实非言语所能言表,为着少年时期被人撵断手指一事便能追着十几年不放,处心积虑要了那人上下满门的性命。以晓星尘之为人,自然不能放过他,但他仗着有金氏撑腰,虽遇施压重重,竟也能奇迹般地逃过一死。

 

然后呢?然后该如何?

自然是将他吃下的暗亏数十倍地还回去!

 

晓星尘是独自下的山,并无亲人,只有一位至交好友,那便是宋岚宋子琛,薛洋知道,以晓星尘的刚毅,哪怕是将他本人如何了,怕是也不能让他多么痛苦,然而这种人都有个弱点,那就是别人的都比自己的要重,若是受他之累的,更是重中之重!

薛洋便挑了他(宋岚)下手,故技重施,将宋岚从小长大的那间道观,灭了个干净,并且偷施暗算,弄瞎了宋岚的一双眼睛。

灭门,又是灭门,且灭了满门尚还不够,还故意留了宋岚一条命,却又弄瞎了他的眼睛!

 

若他是将宋岚满门连宋岚一同灭了,那大概之后就是一段壮烈的传颂,而非义城之大劫。

若他只是将宋岚弄瞎了,那大概之后就是一段遗憾的唏嘘,亦非义城之大劫。

 

然而薛洋何其聪明,何其看得清人心。一双眼算得什么,丝毫不值得宋岚为此仇怨,可白雪观被灭门,偏生自己留得了一条命,偏生这条命已经残缺到没有复仇和声讨的余地,那么,留着做什么,活下去做什么?!

 

过刚则易折,此则第一折。

 

那个时候,相信宋岚是存了死志的,因为之后的所有,无论是向薛洋报仇还是诘问,在他成为一个盲眼道人之后通通都成了不可能!

那一刻他所作所言,与其说是对晓星尘的迁怒,不如说是悲愤到无以言表的一时冲动,这些无力回天的痛苦,让他冲动地对至交好友说出了“此生不必再见”的话。

 

宋岚此人虽然孤高,但终究那时年岁尚小,轻轻巧巧便说出这般锥心伤人之话,然而话已出口,改是改不得的,晓星尘本也是愧悔又愧悔,见他这样更是自责,可他亦不能将薛洋怎么样——“这次他(薛洋)灭门灭出了经验,做得十分利落,没有余下任何线索。虽然谁都知道肯定是他干的,但知道有什么法子?没有证据。再加上金光善刻意包庇,怒有雷霆之威的赤锋尊也已逝世,竟然没有一个人拿他有办法。

这世上,最难证明的就是显而易见之事啊!

没人拿薛洋有办法,晓星尘也算在里面,他不能不拿出一点证据蛮横地就去给宋岚复仇,但那些好友因他受累的罪恶感就压在他心头,叫他无法摆脱。于是他便求自己的师傅,把自己的一双眼睛剜给了他。

那是他唯一能做的,但做到这样还觉不够,自觉无颜面对宋岚,便使了最愚钝却也最管用的法子——避。

宋岚在山上养伤的那一年,足够他销声匿迹了。

 

但宋岚此人非但不是是非不分之人,相反,他将世间善恶看得一律清楚明白,这一回是他悔愧了。

晓星尘并无做错,却要为他赔上一双眼,这报仇根本不该朝着他报,他却间接报给了他。

只是因为他先前那句决绝之语,把一切都怪在了无辜的晓星尘头上。

宋岚眼里揉不得沙子,对自己更是严之又严,这般错误岂能容忍,晓星尘避了,他便一路追着找,非要把灭门一事说个清楚明白,不能叫他为自己的错误活在痛悔之中,然而红尘茫茫,想找一个一心隐蔽之人何其不易,那句“对不起,错不在你”,他直到最后死了都没能说出口。

这件事到了这里还未结束,更大的一劫,落在了义城。

 

义城之劫是魏无羡用阿箐的眼睛看到的。阿箐第一次遇见宋岚时,此间情形和她第一次遇见晓星尘的几乎分毫无差,宋岚是一眼就道出一句“小姑娘,若是眼睛看不见,便不要走这么快。”,而晓星尘在被撞后得知她看不见,也是一句“那你慢些,不要走这么快。再撞到人就不好了。”。

魏无羡说得不错,“所谓好友,必然是两个心性为人相近的人。”,因而连这样的一件小事,两人都表现得如出一辙。

同阿箐说了那句之后,宋岚已走了过来,拂尘搭上她的肩,将她引到一边,道:“路旁人少。”,做完这件事,宋岚收回拂尘,重新搭在臂弯中,扫了她一眼,道:“不要疯玩,此地阴气重,日落后勿流连在外。”

此处,拂尘引路的细节更能说明他确然是清傲之人,否则为何不直接将人扶到一边,但将阿箐扶到路边又好言提醒,也能令人体会到宋岚此人之心细、之本善。

 

这里对宋岚又加深了几句描写,“这是个年轻男子的声音,听起来有几分冷淡。阿箐一回头,只见一个身形高挑的黑衣道人,站在她身后几丈之处,身背长剑,臂挽拂尘,衣袂飘飘,立姿极正,很有几分清傲孤高之气。

似乎宋岚出场以来就离不得清傲孤高这一类的词。

 

当然,宋岚游历至此并不是随处走动,他是追着晓星尘的踪迹而来的,他从未忘记要找他将常家灭门一事、白雪观灭门一事说清的初衷,因而帮扶了阿箐,他转身就去继续打听。他点了点头,继续朝前走,拦住了一个行人,道:“请留步。请问,这附近可有人看到过一位负剑的盲眼道人?”

此处却无人能知,他一次次向人打听时所道的无数次“盲眼”二字,究竟在他自己听来,是何感想?

 

到这里,悲剧正式拉开了序幕。

 

阿箐把这些都听在耳中,宋岚同那行人自然是什么也打听不到,但阿箐心如明镜,虽然她言曰“我好像见过,又好像没见过。”,但其实她已大略猜得到,宋岚在找的,大约就是她身边的晓星尘。

可她从小看遍人心百态,怎会没有戒备之心?所以她巧妙地回答了宋岚,并且直接就将后面那句话问了出来:“你回答我几个问题,我说不定就见过了。你是那位道长的朋友吗?

此时,宋岚却是怔了怔,半晌,才道:“……是。”

 

答得何其犹豫!

 

但晓星尘是不是他好友——先不说晓星尘确然是他好友——这点问题他不必要犹豫,而他的犹豫,却能指明另一件事。

他于心有愧,悔悟太迟,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还能算作是晓星尘的好友,这点薛洋之后也是直接点出,直直击中他心底要害。

阿箐见他犹豫,却是生疑,便又抛出一问,“你真的认识他吗?那位道长多高?是美是丑?剑是什么样的?

这一次宋岚却是答得毫不犹疑:“身量与我相近,相貌甚佳,剑镂霜花。

这样一犹疑一不豫,阿箐虽然有过怀疑,但他后面答得委实是天衣无缝,便引了他去:“我知道他在哪里,道长你跟我走吧!

宋岚漂泊寻友多年,一次次像方才问那过路人一般失望,这时却是措不及防听到了晓星尘的消息,持着拂尘的手抖得连阿箐都能看的清清楚楚。他勉力维持镇定道:“……有……有劳……”

而真的跟着阿箐到了义庄,他已是“脸色苍白至极,像是很想进去,却又不敢。刚才那副清高的模样早不知丢到哪里去了”。此一情态,除去魏无羡猜测的“近乡情怯”,更重要的应当是他根本不知道如何面对晓星尘!

当年之事,一开始像是晓星尘累他,到后来倒成了他累晓星尘,此二人,谁不是心中有愧,痛悔万分!

但天意没有给他整理心绪的时间。

 

他看到了薛洋就在晓星尘身边,且晓星尘对他亲和,毫无戒心。

 

阿箐说出薛洋是“一个坏家伙。又不说名字,谁知道他是谁?是道长救回来的。整天缠着道长,讨厌死了!”的那一刻,宋岚大抵又已觉得很是不妥,因为薛洋此人之恶毒他实在领教得深刻,这样一个人隐藏了名姓跟着晓星尘,会想要做什么?!

在阿箐说出他二人结伴夜猎的时候,这种不安顿时到达了顶峰。

如此疑虑,虽然毫无道理,但能看出宋岚此人何其机敏,这点在文中其实多次有过暗示,比如向魏无羡暗示薛洋扮作晓星尘时,他对蓝思追那句“为谁所控”答的,就是“尔等身后之人”,此间聪颖原文中已有叙述,《问灵》的时候,宋岚最后回答的两个问题,答案一个是“晓星尘”,一个是“尔等身后之人”。如果“尔等身后之人”也是晓星尘,没理由宋岚一定要换一种表述方式。除非,“晓星尘”和“尔等身后之人”,根本不是同一个人。而且宋岚想要提醒他们,这个人很危险,但直接答薛洋,又怕他们不认识薛洋,只好采用这种表述方式。

稍稍说些题外话,其实宋岚不光脑子灵光,他剑法之精妙也有多处提到,比如“这两人一个是道门正宗的路子,一个是杀人放火练出的野路子,宋岚的剑法明显比薛洋要精”,比如“金凌格剑抵挡,只觉剑上传来的力量极大,震得他手臂发麻”,还比如魏无羡的那句“别乱动,别添乱。比剑法,这里的人加起来都不是宋岚的对手”。

他确然是配得上傲雪凌霜四个字的。

 

而虽然不知道薛洋想做什么,但有一点相当清楚明白——薛洋是他和晓星尘共同的仇人,若是叫晓星尘知道他这几年来将仇人当做好友,还不知会是如何情态,彼时,宋岚的脸上,一片阴云密布,又是愤怒,又是不忍。只有一个讯息,清清楚楚:绝不能让晓星尘知道此事!

他确实太过了解晓星尘。

 

但晓星尘不知道,宋岚自己是已经知道了,薛洋跟着晓星尘接连几年这个认知让他惶恐至极,因而他一刻也等不得,追着薛洋就跑了出去。

声声逼问,字字疑断,若不是这件事实在叫人不安,非问个清楚不可,恐怕他(宋岚)这一剑刺的就不是(薛洋)手臂,而是脖子,可薛洋此人最擅的便是工心,他这样着急相逼,薛洋只随便想了想就知道了他在不安什么。

宋岚那手拂雪使得又快又利索,薛洋挡得住才怪了,他干脆换了个法子,“当”的一声,薛洋把朝他眼睛刺来的一剑格开,道:“好吧,这是你非要听的。你知道,你那位好道友、好知交,干了什么吗?他杀了很多走尸。斩妖除魔,不求回报,好令人感动。他虽然把眼睛挖给你,成了个瞎子,但是好在霜华会自动为他指引尸气。更妙的是,我发现只要割掉那些中了尸毒的人的舌头,让他们无法说话,霜华也分不出活尸和走尸,所以……”

他解释得详细无比,宋岚从手到剑都在发抖:“你这个畜生……禽兽不如的畜生……”

宋岚知道自己那清风明月的好友,明面上看着温和,骨子里比谁都刚毅,若是让他知道自己一直以来夜猎杀的是什么,纵是没有当时便后悔得死去,大概也会一辈子活在阴影之中!

更重要的是,他本不需如此,明月本不需蒙尘,是他当年那句决绝之语,要了他双目,叫他迫不得已避而又避背井离乡——是他害了他!

 

过刚则易折,此则第二折。

 

于是他怒而斥之:“你欺他眼盲,骗得他好苦!

薛洋却是不依不饶:“他眼盲?宋道长,你可别忘了,他眼盲是因为把眼睛挖给了谁啊?

闻言,宋岚面色和动作都一僵。

薛洋又道:“你是用什么立场来谴责我的?朋友?你好意思说自己是晓星尘的朋友吗?宋道长,需不需要我提醒你一下,我屠了你那个道观之后,你对晓星尘是怎么说的?他担心你要来帮你,你对着他,当时是什么神情?”

趁着他大受打击又提起旧日恨事,字字命中要害,心计之处,薛洋此人倒当真叫人佩服!

宋岚顿时心神大乱,连辩解都辩不利索,薛洋看他这样知道那句话一定已经起了作用,于是又道:“唉!分明是你自己说的‘从此不必再见’,现在又为何跑来?晓星尘道长,你说是不是?

此前说过,宋岚其实机敏非常,但他却是闻言一怔,这种低级的骗术也会上当,只能说他这时候真的已经彻底被薛洋打乱了心神和步伐。

 

于是薛洋故技重施,把他也变成了一具不会说话的活走尸!

 

此时,宋岚已经被薛洋斩断了舌头,断舌之痛大抵能和剜眼之伤比肩,而宋岚两回都在薛洋手里尝到过。但他没有像第一回那样连反抗都没有让薛洋轻轻松松就逃了,这次,他用剑勉强撑着身体,另一只手捂口,鲜血源源不断地从指缝中涌出,宋岚现在痛得几乎行走不得,然而,他还是将剑从地上拔出,踉跄着朝薛洋刺去。

可惜还是叫薛洋避开了,并且薛洋本意并不仅仅是用那尸毒叫他痛苦地死去,一剑寒光,却是霜华穿心,宋岚在这样的一个时刻,终于见到了他苦苦追寻数年的好友晓星尘。

宋岚无声地动了动嘴唇。

宋岚慢慢地跪在了晓星尘面前。

一开场就提过,宋岚和晓星尘是至交好友,两人一直志趣相投,想来剑技也是日常切磋,经年累月下来,纵然是分别了这许久,应也能凭着对方的剑将人认出来,所以若是宋岚想,只要将拂雪递出,晓星尘立刻就能知道他是谁。

更能立刻知道他那一剑杀了谁!

他如何能叫他知道自己方才杀的是谁?!

薛洋就是算准了这一点才有恃无恐。

 

当年意气用事,他日字字藏匿,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之后的事,他虽然都能知晓,但由于已经被炼成凶尸,根本无法自控,所以虽然看着晓星尘在他面前知道了真相,被薛洋用他几年来埋下的一个个伏笔折磨得痛悔不堪,他也不能做出任何反应。

至交好友就在眼前受尽折磨,而他无能为力!又是无能为力!

宋岚当年最恨的就是自己无能为力,连一观上下都护不周全,现在恨的依然是自己无能为力无力回天!

 

过刚则易折,此则第三折。

 

三折过后,历尽风波,宋岚此人终于在这一刻,彻底从那个风发意气的少年成长为了后来“负霜华,行世路,一同星尘,除魔奸邪”的道人。

然而此间代价,何其惨痛!

 

此事终了,宋岚带着两只锁灵囊踏上了一条不知要行多久才能到头的路。

他还是那一身漆黑的道袍,孑然一身,背着两把剑,霜华和拂雪。带着两只魂,晓星尘和阿箐,走上了另一条的道路。

“‘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不知他们二位,还有没有再聚首之日。”

 

可悲的是,蓝思追此言终究太过天真,奸人作恶,明月蒙尘,凌霜凋落,此身后,大约是再不能聚首了。

评论(38)
热度(59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