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遥

我只写我想写的。

【曦瑶/忘羡】云深二三事(六)

云深二三事(一) 云深二三事(二) 云深二三事(三) 云深二三事(四) 云深二三事(五)

全篇CP是曦瑶忘羡追凌。

半架空轻微KUSO,就是想写个宗主夫人。

我上次更这篇可能是去年的事......


———————————————————————————————


7、家规事件

 

最近云深不知处出了一件怪事。

事情是在一天早课被蓝思追发现的,那一日轮到蓝曦臣来带他们,只见泽芜君领着学生们翻开书卷,指出几页让他们誊抄三遍,然后便在讲台上自己坐下,拿出什么也抄了起来。

蓝思追抄得快,不过半个时辰就已抄完,走上去让蓝曦臣过目时,眼风里不小心一瞥,瞥到了对方正在抄写的东西。

四五千条,每条数十字,半点也不少,竟是那蓝氏家规。

堂堂蓝家宗主,被罚了抄写家规?

蓝思追匪夷所思地揉了揉眼,再三确认没有看错,转过头去看蓝曦臣:“泽芜君,这......这......”

蓝曦臣拿着他的作业,悄悄示意他不要声张。

蓝思追还没来得及答应,随之而来上交抄写的金凌也看见了:“第八十一,万事公正,不可偏颇亲眷,不可维护好友......泽芜君这是被谁罚了家规?”

这下一屋子的弟子全听见了。

登时满堂鸦雀无声。

蓝曦臣扶额:“左不过是惹了叔父生气,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广而告......”“魏前辈!魏前辈你怎么也来上早课了?我跟你说泽芜君被蓝叔父罚了!”

“.......泽芜君,他.......”蓝思追哭笑不得,“阿凌就是这么咋咋呼呼,不是有意的,您别生他的气,也千万别罚他呀。”

然而此番连魏无羡都知道了,只怕是离他所担心的广而告之也不远了。

蓝曦臣好涵养地维持了面部温和的微笑:“思追,第八十一条说的是什么?”

蓝思追:“......”

“第一百一十,禁多嘴多舌,禁背后议论旁人。”蓝曦臣又提起了笔,“阿凌性子如此,怪不得他,犯了的这一条,就由你代罚,三次家规,七日后呈交,不得有误。”

“.......是。”

 

显而易见,魏无羡知道等于蓝忘机知道,同时也等于全云深不知处都知道。

蓝曦臣在早课间隙抄家规的事很快传到了蓝启仁耳朵里,当下就把人叫了过去:“曦臣,你在学生面前这样,岂不是让他们都知道师长挨罚,心里想着师长都会犯错,行事就更加没有章法!况且我何时罚你抄了家规?”

“叔父,他们只会明白就算是师长做错事了也要领罚,自己当然不能宽容处置,因此更加谨慎做事。”

蓝曦臣答了他前一句,对后一句问话闭口不谈。

蓝启仁却没这么好对付:“就算如此,我也不记得什么时候罚了你抄家规。”

“不过是抄来警醒自身......”“你别糊弄我!”

蓝启仁看了他好几眼,把茶盏往桌上重重一搁:“你夫人前几日宽纵他侄子,不想把金凌和蓝思追半夜翻墙出去玩的事说出来,结果被我当场抓个正着,哼......子不教父之过,上梁不正!我罚了他二十次蓝氏家规,叫他知道自己嫁过来就该履行,这事没错吧?”

“......没错。”

“你那表情分明就是在说,‘阿瑶才刚来,还不习惯,叔父罚得这么重实在是不应该’,是吧?我没看错吧?”蓝启仁越说越气,“曦臣啊曦臣,忘机是弟弟,他偏袒自己夫人也就罢了,怎么你这个做哥哥的也这么糊涂!”

蓝曦臣低下头:“我并无叫叔父收回成命,只是代他抄写,怎算偏袒阿瑶?”

“你还顶嘴!”蓝启仁狠狠一拍案,“我让他抄自有我的道理,不抄过怎能记住,你替他代笔,这不等于叫我不罚吗?”

“可忘机上次代魏公子关禁闭,叔父并没有说他什么,我不过是替阿瑶抄了家规,怎么叔父就这样生气,难道这不算做偏袒?”

蓝曦臣平日里总是自制有礼,对长辈更加是尊敬有加,不知是否因这一被罚,平白想起些年少时双亲仍在世的日子,心性也不那么稳重:“况且那次魏公子是自己翻墙出去玩,阿瑶只是帮小辈隐瞒,曦臣觉得,叔父赏罚无度!”

“什么?魏婴与忘机那次出去,不是忘机说的江澄有什么要紧事?”

蓝启仁更气了,抬手指着大侄子正气不打一处来,偏巧蓝忘机拿着几卷卷宗进了门,顿时被蓝启仁劈头盖脸一通骂:“忘机你都学会撒谎了,你们这当的什么蓝氏双璧,传出去怎么给小辈带好头!”

蓝忘机:“???”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叔父生气的时候只要点头就可以了——青蘅君。

蓝忘机乖巧地把卷宗轻轻放好,做洗耳恭听状:“叔父何事气恼。”

“上次的禁闭本来还剩半月,是我说佳节将至不好太拂你含光君的体面,把你放出来的吧?”

蓝忘机点头。

“后来我又说,魏婴这阵子表现不错,禁闭之事就当没有过,对吧?”

蓝忘机继续点头。

“当时其实魏婴是翻墙出去外面玩,江澄根本就没有来姑苏,是吧?”

蓝忘机反射性点头。

反应过来之后赶紧摇头:“叔父,他......”“你还撒谎!”

蓝启仁草草看了一眼桌上的东西,把卷宗扔回他手里:“大事再来问我,小事问你大嫂,这不是我说过的?我看你是越发不长记性了,你哥哥要替他夫人抄家规,可以,这一次我准了,那魏婴该被罚的二十次,你也去替他抄了吧!”

说完,把一双侄子齐齐轰了出去。

蓝忘机差点被骤然关上的门撞到鼻子,连忙往蓝曦臣身后躲了一下。

跟着蓝曦臣精神恍惚地走了一段路,他才突然醒觉:“兄长,叔父怎么知道我上次说了谎?”

蓝曦臣微微心虚:“额......忘机你别怪我,我不说的话,这次阿瑶的罚怕是难以避免了。”

“......什么?”

蓝忘机停住步子,满脸的不敢置信。

“兄长,你!”

含光君那张万年不变神色的脸上在这一瞬出现了诸如气恼震惊不平委屈等一系列的表情,一时间无比精彩。可他盯着眼前和自己神似八九分的容颜思来又想去,居然也想不出什么话来指责蓝曦臣,只好怒气冲冲地把卷宗塞进对方手里,尔后撂下一句话转身就走:“告辞!”

弟控泽芜君:“哎呀呀,生起气来怎么这样可爱......”

 

第二天早课轮到了蓝忘机。

依然是布置了几页抄写,蓝思追也依旧是第一个做完。他拿着作业走上讲台给蓝忘机检查时,又很不小心地看到了含光君袖子下压着的家规。

蓝思追:最近前辈们都作了什么孽啊。

金凌还是紧随其后,亦同样咋咋呼呼:“第二百四十八,为人需诚信,不可恶意说谎,不可对长辈刻意隐瞒错事......含光君也被罚了抄家规?”

蓝景仪和蓝思追齐心协力捂住了他的嘴:“少说几句吧!”

欧阳子真对着窗外叹气:“唉,今天怎不见魏前辈,明明是含光君的课,实在是不应该啊。”

聂怀桑以扇掩面:“兴许是早上起不来床吧。”

——所谓一语中的。

此时的寒室里,登门造访的魏无羡窝在椅子里正揉着腰呼痛:“蓝二哥哥昨晚是吃了什么,突然这么能折腾!不会是大哥大嫂把我收了那小姑娘花儿的事给说了吧?我真的对她没有意思,只是单纯觉得拒绝她人家会很难过的,我最看不得美人难过啦!”

金光瑶扔了颗糖给他:“我同二哥什么都没说,你要不想今晚再来一次就闭上你的嘴。”

“二哥才不是那种背后说人闲话的人。”他说着转向蓝曦臣,“是吧二哥?”

泽芜君抄着家规心不在焉:“阿瑶说什么就是什么,我并未同忘机说过。”

魏无羡的表情凝固了。

“......感情昨天我跟二哥哥求饶,是不打自招??”

金光瑶喝了口茶,不置可否。

“我还以为......”魏无羡扶着腰,又长长吸了一口气,“大嫂,我怎就把实话跟你说了啊,我真不清楚蓝湛知不知道这回事,早知就不告诉你跟大哥了,天知地知,我知,再无人知......”

金光瑶忍俊不禁,同情地又给他塞了颗糖:“忘机是因为平白替你抄了家规聊做惩戒,你告诉他上回收花的事,惹他吃醋,这可是罪加一等。”

他正打趣,冷不防蓝曦臣的声音幽幽传来:“那我替阿瑶抄了这许多次,有什么好处?”

“......”

屋子里的气氛迅速地微妙起来。

金光瑶递出去的手收到一半,僵在了半空。

魏无羡剥糖的动作也停了下来。

而后非常有眼力见地努力撑着桌案站了起身:“大哥大嫂还有事要做,我就不打扰你们了,蓝湛待会下了课我还要找他吃饭去,我先走了,你们随意,随意啊!”

说完,一溜烟地跑了,还不忘关好寒室的门,腿脚灵活,丝毫看不出刚才一副快要累死的模样。

金光瑶看着蓝曦臣搁下笔转过来面对着自己好整以暇的神情,干笑两声:“二哥,你不会......”

蓝曦臣微笑:“什么?”

金光瑶心道:“还能什么,白日宣淫呗......”

然而某些时候总是特别怂的敛芳尊没有把这句话说出来。

他上前两步,闭着眼伸手胡乱一抓,一把将蓝曦臣和自己拉倒在书台上:“......没什么,悉听尊便。”


云深二三事(七)


蓝忘机:大嫂和我掉水里你救谁?

蓝曦臣:当然是阿瑶啊。

蓝忘机:告辞。

评论(21)
热度(6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遥 | Powered by LOFTER